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108-00049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8-31 15:59
文  号: 词:
名  称: 叶集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展情况报告新闻发布会

叶集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展情况报告新闻发布会

2021-08-31 15:5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乡村振兴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乡村振兴局

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张鹏

发布时间:2021年8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进展情况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安排,现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作以简要报告。

2021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突出持续攻坚区工作定位,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常态化排查整治、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等防返贫致贫工作为着力点,强化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三落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顺畅有序、乡村振兴衔接稳步实施。

一是强化动态监测防返贫。依规识别监测对象78263人(脱贫不稳定户2377人、边缘易致贫户154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0139人),建立区乡村三级干部共同帮扶机制,每户监测户均明确3名帮扶联系人(其中处级干部1名),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因户精准施策,新制定防返贫致贫主要帮扶措施234条,做到及时纳入、有针对性帮扶,全区无返贫致贫现象。

二是对标核心指标严监管。“陕西省洛南县脱贫攻坚工作问题”为镜鉴,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区乡村振兴、教育、卫健、医保、住建、水利及民政等部门积极会商,加强行业管理、统筹协调配合、数据资源共享,并动员帮扶干部常态化走访排查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发现问题即时整改、动态清零,核心指标无明显问题。

三是谋实衔接项目强拉动。坚持早谋划、早实施、早惠民,依规入库产业、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衔接项目178个,总投资2.39亿元。坚持成熟即实施原则,及时批复实施衔接资金项目138个,投资1.28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22个近0.7亿元,占比54.7%坚持月督查调度机制,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实施,所有批复项目年内可全部建成。

四是严实问题整改补短板。扎实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对标排查整改,对照省级方案,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认领2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督促6家牵头责任部门细化实化30条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周调度机制,及时整改到位并销号。深入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全面落实问题整改“回头看”,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补强工作短板。

五是突出“两业”发展稳收入。严格“保底数”“做加法”“防回流”稳定就业工作举措,全区脱贫人口外出就业9280人、占比2020年度100.5%,完成国家乡村振兴局明确的不低于去年就业人数硬性指标要求。突出资源优势谋大做强“江淮果岭”、稻虾综养项目,并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提升工程,到户奖补由以前2000/年,提标至今年最高4000元,激励效果明显。

六是深化政策衔接抓落实。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细化61项重点工作任务,优化调整政策、并向重点群体倾斜,年度各项到村到户政策总体保持稳定,资金保障力度不减,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双包”责任全面压实,开发性、保障性政策供给到位,工作衔接有条不紊、推进顺畅有力。

上述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得益于区委区政府鲜明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今年已提拔重用原一线扶贫干部、专业扶贫干部11人,其中提拔为正科级5人,选人用人导向鲜明、人才向乡村振兴汇集,选派第八批工作队59人第七批主动留任18人,占比近1/3。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请缨驻村参与乡村振兴,发挥了人的关键性作用。得益于创新政策体系,织密防贫网格。针对监测对象不享受351”健康扶贫政策,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大防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医疗保障政策支持的补充通知》,按照报销不低于80%比例打牢政策补丁,防范了监测对象因病返贫致贫。得益于探索推进机制,激励创先争优。实施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全区6个乡镇两两之间、76个村社两两之间围绕“五大振兴”开展大比武,区财政每年挤出4600万元资金予以激励,并将长期坚持,多维度掀起乡村振兴工作热潮。86日召开了视频动员大会,全区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一是紧盯返贫风险消除工作。深入开展监测和帮扶,对照全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以前期排查的78户监测对象为重点,狠抓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全面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二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常态化排查脱贫户、监测对象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问题,发现问题、动态清零。重点关注“老少病残孤”等特殊群体,持续改善生活条件和质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紧盯动态监测和帮扶。建立快速预警发现机制,完善数据资源共享,落实部门异常信息快速筛查、动态监测预警,依规识别帮扶,畅通监测对象进出渠道。严格“五防”工作机制,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排查、责任化帮扶,消除返贫于萌芽状态。

四是紧盯“两业”稳定增收。持续抓好产业帮扶工作,分类落实帮扶举措,帮助解决存在问题。持续抓好就业帮扶工作继续落实稳岗就业工作举措合理开发公益岗位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确保应就业尽就业

五是紧盯衔接政策承接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基础上,密切关注省市制定的配套衔接政策,完善政策落地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主动承接好政策落地实施任务,优化政策调整,做到承接精准、落地迅速

六是紧盯乡村振兴干部能力提升。认真谋划、积极协调,有序开展第八批选派驻村干部、全区乡村振兴干部培训轮训工作,切实提升做好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激发广大干部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最后,感谢各位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叶集乡村振兴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六安市叶集区乡村振兴局

2021年8月3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