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 重要事项回应
号: /202108-00079 组配分类: 重要事项回应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卫生、体育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8-29 09:52
文  号: 词: 疫情
名  称: 【疫情防控】重要通知!六安秋学期开学如此做!

【疫情防控】重要通知!六安秋学期开学如此做!

2021-08-29 09:5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六安市教体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波及国内多地,目前虽已趋于平稳,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学校作为人员高密度聚集的场所,面对秋季“开学季”,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坚持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控弱项再强化,防控重点再加固,主要采取以下九项防控措施。
     
  一是严格开学和返校条件。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秋季开学均要严格遵循“三个不能”总要求:即“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的要求。
      具体讲:
     1.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教育部门按照“一地一策”原则,制定秋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批准。
     2.学校:坚持属地原则,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科学制订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以及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上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并于开学前组织开学演练,经属地教育行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实地验收合格后方可组织开学。
     3.教职员工和学生:在省内教职员工和中小学生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无异常情况的可返校;在省外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生和教职员工应在开学前14天返回六安,返回六安第一时间就近做1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应继续做好14天健康监测和管理后方可返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待滞留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按规定落实相关健康管理后再安排返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不得返校,但经属地卫生部门评估同意,落实集中隔离等健康管理措施后可返校。另外,学校后勤、保安、食堂等工作人员,返校返岗前需查验防疫行程卡,提供接种证明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是加强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加强与属地疾控部门信息互通,开展家校协作,通过查验防疫行程卡、师生健康状况登记表等措施,动态精准、分类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暑期旅居史、接触史。特别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统筹安排好暑假居住在省外的师生员工返校工作,做到精准到人、一人一策,返校不留疫情风险隐患。
     
  三是强化校园管理。严格实行入校资格审核,人员进入校园严格执行佩戴口罩,“一米线”、核验身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流程,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开学前,组织学校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彻底整治校内卫生死角。加强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通风、消毒。加强学校快递收发和外卖管理,设立校园集中存放点,加强存放点通风、消毒等管理。
      
 四是储备必需的防控物资。由各县区教育部门牵头负责联合属地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于开学前,指导属地学校对已经储备的物资进行全面盘点,清理过期、临期和损毁物品,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和教职员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及时补齐储备必需的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并对额温枪、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设备进行校验。
     
  五是做好校园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开学前,通过学校自查自纠及属地教育部门、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督查等形式,检查学校食堂和校园供水设施设备,配齐配足洗手设施设施。建立食材物料进货渠道定期摸排和冷冻冷藏食品定期检测制度,确保食品安全。
     
  六是加强健康教育。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强化家校协同,加强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生活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树立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措施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七是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在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教育部门加强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疾控等部门的联系对接,确保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行。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工作队伍,加强处置培训和演练,严格值班值守,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处置。
     
  八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按照“属地管理、知情自愿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根据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统一安排,主动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及接种单位对接,明确任务,制定计划,认真做好教职员工、学生家长、12周岁及以上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查验,督促无禁忌症而尚未接种的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及学生,在开学前应种尽种,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屏障。
    
   九是强化督导检查。秋季开学前,市、县区教育部门将组织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师生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应急预案制订等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导学校查漏补缺、细化完善,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实现闭环管理、精准防控。
       秋季学校开学后,我们将指导督促学校对照《六安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守则》明确的9项措施,从严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尤其是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组织谁负责”要求,严格控制大型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通风消毒”等各项制度,对因病缺勤人员及时追踪登记,及时落实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控措施。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指导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调整防控措施,改进薄弱环节,切实筑牢校园防控防线。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