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104-0001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奖补,专利,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6-21 14:05
文  号: 词: 知识产权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488701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1-06-21 14:0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知识产权的概念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知识产权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无形财产权,他的客体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识产品,是一种无形财产或者一种没有形体的精神财富,是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所创造的劳动成果。

、修订背景和依据

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出台关于知识产权的规范性文件,是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强市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促进我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国家先后制定和修订《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20余部法律法规。在专利产出方面短板较为明显,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与其他各县区仍存在一定差距,需营造良好的政策激励环境,引导企事业单位提升专利特别是高价值专利产出,扎实有效地推进知识产权强建设。

按照国家、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的决策部署,结合《六安市关于支持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的若干措施》(六政办[2020]33号)、《六安市财政局 六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政[2018]688号)以及《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叶政办[2020]17号)等政策文件精神起草。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能力,而出台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对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研判和起草过程

    1.区市场监管局梳理整合相关政策文件,并参照六安市、霍山县等做法,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2.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会对《办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办法》征求了区直4个部门及社会公众意见。

    五、工作目标

提升全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水平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提高,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六、要任务

    (一)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专利、商标高质量创造。

(二)支持商标品牌发展。支持企业加快创新成果与自主品牌的结合,依托自主品牌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市场效益。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深化地理标志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地理标志品牌价值。

(三)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推进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培育一批掌握行业领域关键技术、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七、创新举措

一是降低成本。当前知识产权产出对企业而言成本压力巨大,除了研发和购买转让的成本外,企业在国内申请一件专利的费用,少则几百元,多的上万元,维持专利还需缴纳不菲的年费,而申请国(境)外专利成本更高。为降低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申请的制度成本,《办法》明确,对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每件分别给予1万元奖励;本区注册登记企业或组织,获得新授权国外发明专利的给予每件2万元奖励。同一国外发明专利到2个(含2个)

以上国家授权的,给予3万元奖励。

二是引导激励。对于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而言,申请知识产权特别是高价值的发明专利门槛高、难度大、性价比低。为切实引导这类企业申创知识产权,《办法》明确鼓励企业创新创造,对当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5件以上(含5件)、10件以上(含10件)的企业,分别奖励2万元、5万元。

三是奖励先进。《办法》对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单位,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6万元的奖励;对新获得省级发明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单位,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奖励。

四是明确申报流程。进一步明确奖励政策的申报对象、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审核要求。真正让企业了解政策、使用好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六安市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

    政策咨询电话:0564-6488701

    政策咨询地址:六安市叶集区社保大楼6楼62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