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号: /202108-0004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报告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4-20 16:54
文  号: 词:
名  称: 【落实情况】六安市叶集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落实情况】六安市叶集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04-20 16:5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司法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叶集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决胜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打造法治叶集新名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治区能力。一是召开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度依法治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度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二是举办2020年叶集区全面依法治区、基层社会治理暨政治轮训班,全区30个相关单位及6个乡镇街共45名干部参加政治轮训。三是制定了《六安市叶集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在我区落地生根。四是区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暨法治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严格督查检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市人大、市委依法治市办对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我区及时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列出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并组织区人大、区政协及部分执法单位开展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中期督查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同时,强化党内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监督将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是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等纳入区委巡察重点监督清单;委组织部把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和乡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三)动态管理权责清单,构建“全省一单”制度体系。按照《安徽省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开展了清单即时调整工作,2020年,对区商务局1项行政权力事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3项行政权力事项和1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服务事项、民宗局4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即时调整并公布。按照“全省一单”要求,严格对照省《市级(含市辖区)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指导目录》,开展统一规范工作,做到事项名称、数量、依据相统一。规范后我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单位由27家调整为26家,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总数调整为2573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2461项,行政强制事项112项,较2019年分别增加了701项和25项。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区不断动态优化办事流程,政务服务平台共有事项7812项,区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请材料1.35件、平均承诺时限1.23个工作日,区乡村个人事项全程网办率100%。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叶集区区直单位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及叶集区区直单位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第一批)的通知》,规范行政审批,解决群众和企业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五)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省司法厅部署要求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覆盖率、使用率,补齐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短板。统筹推进村级法律顾问建设工作,建成村级法律服务微信群数量77个。发挥公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997件,办理选房顺序号公证事务930件,解答法律咨询1238件,办证中调解婚姻家事纠纷52件。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74件,完成目标任务率114%,已办结258件,结案率94%。

二、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开展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制度、备案审查制度和社会公众异议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查、有错必纠,一年来,我区共审查37件重大事项决策文件。从审查结果来看,没有出现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违法规定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或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或者减损其权益的情况。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并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二)完善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进一步修订区政府常务会议规则,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须经合法性审查才可提交上会,安排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司法局组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小组,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研讨,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

(三)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进一步加强我区法律顾问工作,印发《六安市叶集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文件,严格法律顾问聘用标准,实施法律顾问备案制度,建立律师工作台账,完善法律顾问考核制度。目前,我区区政府常年配备法律顾问,5家乡镇街、22家区直单位也均已配备了法律顾问。

(四)全力配合做好意见征集工作。2020年度,我区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全年共反馈142份意见。

三、坚持严格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规范行政执法主体。一是开展证件年审,上半年共审核执法证件245个,年审合格226个,注销收回执法证件19个,执法证变更29人,及时更新法制监督平台人员信息,保证我区执法人员证件的准确、有效;二是依托安徽法制监督平台,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公示工作,对我区的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梳理,保证执法主体合法、执证人员合规;三是进行安徽省法制监督平台信息补录工作,要求各执法单位及执法人员相关信息要素及时补录,配合做好与全国统一执法信息平台数据对接。

(二)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在前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年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情况调研工作组织进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行动,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努力实现我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

(三)严格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一是开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动态调整工作,规范各单位行政处罚行为,推动执法文明合法;二是对区级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调整后的清单进行审核,全面规范我区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事项权限;三是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行政执法单位办结案件26选出优秀卷宗,通报有关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提升案件制作水平。

(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为解决执法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积极开展农业、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设立相关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区城管局共拆建新增违建1.3万平方米,管理流动摊点1950余次,暂扣各类物品930余件,罚款48000元。区市场监督局多次召开跨省移送案件研讨会,对安徽亿达食用油有限公司经销无标签食用油案依法处罚。区自然资源分局加大禁食野生动物宣传和巡查保护工作,全年开展专项巡查40次,发放《关于拒食野生动物倡议书》500余份,查处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案件1起。

四、坚持阳光政府,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一)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积极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把政府决策体现为汇民意、集众智、凝共识的过程,持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二)自觉接受司法机关的监督。各行政机关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检察建议采纳情况,支持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我区检察院全年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7件,立案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份。

(三)及时回应舆情监督。2020年,我区共承办市长热线平台转办件1554件,涉及投诉、建议等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基本按期办结,有效回应舆情监督。探索“媒体+政务”运作模式,利用“百姓畅言”“双微留言”平台,及时交办、督办、催办各类网络留言,全年共办理百姓畅言网帖489件,交办双微留言400余件。

(四)加强内部行政监督。我区不断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分管领导包保责任制,推进规范全区行政应诉案件办理程序,防范和化解诉讼风险。同时发挥区司法局和区人民法院建立的案件联报制度的作用,及时了解我区的行政诉讼案件情况,督促各单位履行应诉职责。对于涉及区政府的诉讼案件,区政府分管领导出庭应诉,切实负起行政应诉职责。

(五)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及时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细化分解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牵头和责任落实单位,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2020年,区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信息24123条,乡镇、街道主动公开信息8298条,新闻发布会召开21场,发布规范性文件12,网站接受依申请公开12件,办结率100%。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测评作用,对本区政府及43家各相关单位做到第三方测评全覆盖,开展12次区信息公开网“拉网式”普查,以监测查问题、以监测促改进。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申报2020年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

(六)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办好行政复议案件。根据上级安排,2020年初开展了行政复议工作调研,对2017年以来我区行政复议工作现状、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行政诉讼应诉等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我区当前复议现状、存在问题,结合改革要求对我区改革后情况进行预估,为今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好相关准备。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其中维持2件、驳回3件、调解撤销1件,正在审理2件;作为第三人配合办理省市行政复议案件2件,依法进行了答复并提供证据依据等材料。

五、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完善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探索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深化我区行政调解工作,统筹推进商事调解工作,加快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目前我区6个乡镇街专职人民调解员已配备到位。制定《六安市叶集区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我区人民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90件,调解成功1727件,调解成功率96.48%,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905万元。

(二)进一步推动信访维稳工作。全面梳理各类安全稳定风险,加强重点信访问题引导疏导,坚持领导带动,结合信访工作“四下基层”,积极开展“带案下访”和“主动约访”活动。全年区党政领导共开展接访约访下访70次,接待群众70122人次,解决信访问题66件。推行“领导包案+工作专班+会商专班”模式化解信访积案2020,中信联办交办我区重点人1名,国家局交办四重案件1件,省信联办交办十八大以来信访积案21件,我区均已按照化解标准和时间节点化解报结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皖豫边界特色城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