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103-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3-15 09:20
文  号: 词: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发改委>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498
名  称: 文字解读: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文字解读: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2021-03-15 09:2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发改委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3月12日,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六安市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叶政〔2021〕1号)(以下简称《纲要》)。现就《纲要》出台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纲要》出台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区人民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有效抗击新冠疫情,稳住经济社会基本面,推动全区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任务加快推进,为“十四五”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集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皖豫边界特色城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在争先进位中有更大作为的关键时期。为指导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本《纲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纲要》根据《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基本定位、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全区各级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9年8月启动《纲要》起草相关工作,按照前期研究、规划思路和规划《纲要》3个阶段依次推进。

一是加强思路研究。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先后组织了19个前期重点研究课题并开展研究。制定了《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清单》,明确了1个总体规划和31个专项规划。特别是2020年9月以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区级领导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确定专门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并形成了诸多调研成果。

二是坚持集思广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后,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常委扩大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等,在深入学习五中全会及省委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2020年12月16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了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汇报,对“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举措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2020年12月22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广泛听取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2020年12月23日,区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区直相关部门对“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区人大、区政协专门召开座谈会、资政会,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在区政府、微信公众号开辟“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专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意见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均注重吸收采纳。

三是注重上下结合。根据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锚定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编制形成了《纲要》初稿。期间多次与市对接,争取我区更多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纳入市规划盘子。同时,征求了所有区级领导意见建议及区直相关部门、乡镇街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并积极吸收采纳。

经过多轮修改完善之后,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区人大财经工委进行了初审,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 2月,经六安市叶集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当前形势和任务,锚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结合叶集区情实际,围绕跨越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重点,到“十四五”末,力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全省进位,人均全市靠前”;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同类县区中争先进位。

五、主要任务

(一)优化空间布局,赋能高质量发展空间。以建设“山水园林”城市为引领,打造“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魅力城市。以城区提升、城镇优化、城乡融合为抓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高质量的区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建设皖豫边界特色城区。

(二)实施双轮驱动,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紧紧围绕“百年家居、千亿化工”两大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工业“积树造林”工程,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两新”产业发展壮大为引擎,主攻绿色板材、智能家居、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服装纺织、农产品加工6大产业,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到“十四五”末,力争形成绿色板材、智能家居和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3个百亿产业集群。

(三)保障三农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进农村土地分类化管理,全面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扎实开展乡村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将叶集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样板区。

(四)加快提质扩容,再造叶集商贸经济新优势。秉承叶集传统商贸优势,强力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大力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和高品质转变,再造叶集商贸经济新优势。

(五)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聚力落实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开放创新、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的新叶集。

(六)扩大开放融合,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快省际、省内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实施更宽领域、更大力度开放,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七)强化互联互通,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推进水利、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打造皖豫边界特色城区构建硬件支撑。

(八)致力绿色振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九)突出共建共享,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化,不断增强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统筹安全和发展,实现社会长治久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扬自我革新的精神,推动社会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六、创新举措

聚焦一个定位(皖豫边界特色城区),突出两大产业(百年家居、千亿化工),强化三个平台(一轴、一带、一中心),实施四大战略(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带动战略、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数字智能化牵引战略),实现五大目标(创新发展先行区、特色产业集聚区、魅力城市体验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宜居宜业新高地),在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叶集上取得更大进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紧紧围绕叶集区“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和重要任务,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要素支撑,聚焦监督检查,为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下一步将督促全区各相关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落实《规划》任务安排。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发改委

解读人:吴运年

政策咨询电话:0564-2770498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政务南区一楼发改委108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