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号: /202012-00081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12-21 15:50
文  号: 词: 建议办理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12-21 15:5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区人大一届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各位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对政府工作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情感,对叶集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些建议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三农”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等领域,代表了广大群众思改革、求发展、盼和谐的心声,对加快叶集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过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街的共同努力,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结。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45件,重点建议3件。2020年3月19日,区政府对办理工作任务进行交办,分别由各乡镇街和区直各部门牵头主办。48件建议全部按时办理结束,复函完毕。具体情况如下:

(一)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建议29件、占比60%。各承办单位坚持将代表反映问题较为集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具备了落实条件的建议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办理。特别是对代表们提出的加强专业市场、道路交通、等基础建设,区政府高度重视,安排相关部门认真加以办理,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如关于调整征地拆迁过渡安置费补偿标准的建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已经研究通过,将原标准安置拆迁住房面积每平方6元进行补偿,调整为前六个月按照拆迁住房面积每平方7元进行补偿,六个月之后按照其安置面积每平方7元进行补偿。新修订的《征收土地上房屋、其他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标准》已报市政府备案,待市政府统一下发此标准后执行。又如加强S245叶集—三元镇段联合治超力度的建议。区政府积极安排部署,要求区交通局与区交管大队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加大对经过S245叶集至三元镇段动态检测监控设备现场采集信息力度,同时,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重点加大夜间联合治超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等违法运输行为,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二)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15件、占比32%。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短期内解决有一定的难度。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职能,想方设法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江淮果岭”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当前,现有的基础设施难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下一步“江淮果岭”建设的提质增效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三)所提问题因条件和政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4件、占比8%。对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因受政策、资金和现实条件等因素制约,现短时间不能解决的,区政府督促责任单位如实向代表解释说明,争取代表和群众的理解,并积极做好基础性工作。如建设未名湖大桥的建议,区政府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待项目成熟后拟定实施。

二、主要做法

区政府始终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有效办理机制,创新方式,狠抓落实,确保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区政府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依法接受监督的重要工作来抓。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就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亲自协调难点问题。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办理计划、工作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其他领导协助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推进机制。

(二)密切沟通,增进共识。严把“办前沟通、办中联系、办后回访”三道关口,要求各承办单位从“文来文往”转向“人来人往”。承办单位采取集中面商、登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准确掌握建议人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办理措施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积极推行现场办公、一线办“案”,邀请人大代表亲自参与调研,共商办理方案,监督项目实施,实现了办理过程公开透明。

(三)强化督办,跟踪问效。区政府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纳入重大督查事项,责成区政府办公室“全程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对承办任务重和“热点”“难点”问题比较集中的建议,采取实地调查、主动协调、电话催办、专项督办、上门问效等方式,推动承办单位紧扣时间节点抓好办理工作。

总体上看,2020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扎实有效,但是与人民群众、各位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问题还不能立即解决、一步到位;在办理部分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建议过程中,沟通协作机制不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的质量和时效。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采取以下措施,继续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强化协调,提高办理质量。通过认真组织召开代表见面会、座谈会,以及电话跟踪、联合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同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各委室以及会办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明确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的职责,改变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二是创新方法,提高办理效率。继续把把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实;学习借鉴议案、建议办理监督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努力探索更有效的机制和举措,按照既办好文、又办好事的原则,切实办好办实代表建议。

三是加强督查,提高办理水平。按照“既重办理效率,更重办理效果”的原则,努力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加大重点建议的跟踪督查,狠抓问题“解决率”,以强有力的督查实现办理工作的整体推进;同时,通过督查及时发现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使各承办单位改进工作,真正将办理工作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我们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重视和尊重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担当实干,认真负责地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