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106-00022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6-25 16:44
文  号: 词: 水环境
名  称: 叶集区水环境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

叶集区水环境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

2021-06-25 16:4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六安市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

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陈金龙

发布时间:2021年6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将叶集区水环境状况报告如下: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有力改善水环境质量,我区史河国控断面水质均超过控制标准三类水水质。2020年获得省级水生态补偿资金800万元,今年前五个月获得250万元,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污水的收集和处理

区政府投入大量财力,建设多座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一是在经济开发区建有日处理1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是在主城区建有2万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扩建和提标改造,9月底可达到处理4万吨,三是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姚李镇建设日处理2千吨的污水处理厂,洪集镇和三元镇建有日处理1千吨的污水处理厂,史河街道和平岗街道依托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孙岗乡依托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四是制定出台了《叶集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规划有序推进实施,目前已运营28个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

二、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城区黑臭水体主要是西小河和二道河。一是西小河整治工程。规划总面积168万平方米,总投资13000万元,分二期建设,一期实施皖西路至未名路段面积约7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西小河黑臭水体治理、水生态修复、河道、给排水、景观、绿化、照明等,总投资约7000万元, 2020年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二是二道河整治工程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南海路至花园路段(胜天渠)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主要实施河道清淤拓宽、河岸护坡、两侧绿化防护、实施雨污分流等。二期实施老妇幼保健院至南海路段(城区段),工程建设内容为河道清淤疏浚、驳岸、生态修复总投资6000万元,预计2021年9月完工。

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按上级要求已完成示范乡镇整治任务,主要是三元镇的两条和洪集镇的两条,剩余洪集镇一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三、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沿岗河是穿越城区的主要河流之一,沿岗河生态修复工程,分两期实施,工程总投资2.2亿,其中一期5km,总投资1.5亿,实施河道修复、引水入城、河道改线、护坡箱涵等河道工程及相关景观设施配套,目前已完工。二期实施3.5km, 总投资5700万,主要实施河道清淤疏浚、绿化护坡等。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城区、开发区和三元镇、洪集镇、大顾店、桥店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继续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规划引水入城工程,主要实施史河拦河坝工程。规划生态补水工程,实施上游水库工程、城区河道补水工程以及下游湿地工程,向西小河、卡子桥河、柳新渠、二道河等城区河道进行补水,最终将城区河道内污水汇集到下游湿地内,经湿地生态处理再入史河。规划截污工程,主要实施沿南外环路以南新建截污渠道,拦截城区南部生产生活污水,避免流入城区,通过城市污水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规划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利用河湖生境重构及其形态多样性维护、生态补水、岸带修复、水质生态净化,湿地建设、恢复和重建结构稳定的水生态系统等治理措施,促进河湖水生态系统的恢复。不断提升叶集水环境质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