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号: /202106-0002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1-06-21 00:00 发文日期: 2021-06-21 17:03
文  号: 叶政办秘〔2021〕19号 词: 居民服务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人社局>综合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496544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 性: 有效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6-21 17:03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六安市叶集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六安市叶集区居民服务“一卡通”

工  作  方  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作出的“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4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下同)覆盖人群广、服务渠道多、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的优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全区居民服务“一卡通”,省内跨市“同城待遇”,积极对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推进长三角地区一卡通办,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组织,强化协作。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遵循全区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的原则,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确保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以人为本,高效便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逐步实现通过社会保障卡办理各类居民服务,提升服务便捷度。

(三)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为全区各类居民服务提供信息输出能力,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逐步实现省内跨市和长三角区域居民服务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四)整合资源,一卡通用。整合全区在用的各类民生服务卡,不再发行功能重复的各类卡片,通过社会保障卡汇聚各类民生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三、建设目标

(一)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2021年7月,按照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技术标准规范,发行我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二)制定应用推进计划。2021年7月底前,各成员单位编制本部门在居民服务“一卡通”中的服务目录清单,同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报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人社局)。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和督查通报机制。

(三)做好应用推广。区人社局、区数管局要根据工作实际,积极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协商具体对接方案;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结合业务需要搭建或升级应用服务平台,落实建设资金,确保信息互通共享。2021年底,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居民服务各领域的初步应用。2023年底,开通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50%。2025年底,基本完成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开通应用。

四、建设内容

(一)做好社会保障卡发放。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力争“十四五”末,全区社会保障卡(实体卡)持卡人数达28万人,实现全区常住人口全覆盖,提升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能力,实现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一站式”服务网点全覆盖。

(二)推进基础平台建设

1.基础应用平台。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制定应用基础信息标准,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基础信息库,建设数据交换系统,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社会保障卡基础信息库与全区部门和行业基础信息库互联互通,共享居民各类基础信息,为各项居民服务提供基础支撑服务。

2.资金发放清算管理平台。建立资金发放清算管理平台,完善与合作银行之间合作机制,健全数据交换和传输机制,实现各类政府补助资金、农民工工资、惠农补贴等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

(三)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编制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制定应用推进工作计划表,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建设通报机制,在规定时间内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应用。

(四)做好应用环境改造。各职能部门对照任务分工,结合自身应用场景,加快推进应用环境的搭建和升级改造,落实项目资金,优化用卡体验,为持卡人提供“一卡在手、无缝衔接”式体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直有关单位要把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统筹负责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审议重要方案措施,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应用有序推进。

(二)加强协作配合。各相关部门要抓紧推进职能范围内各项任务,与人社部门和数管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考核、通报、协调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居民服务“一卡通”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加强宣传引导。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生、造福民生的民心工程,影响广泛,意义深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要加强居民服务“一卡通”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提高社会公众对居民服务“一卡通”的知晓度,营造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组  长:聂贵廷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汪晓峰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贾咏梅  区人社局局长

徐  艳  区数管局局长

成  员:程晋杰  区委编办副主任

台晓波  区委讲师组组长

张清华  区发改委副主任、粮食物资局局长

彭  星  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

黄成军  区民政局党组成员

台德炜  区财政局党组成员

张  杰  区人社局党组成员

熊  军  区住建局副局长

沙从超  区交通局副局长

徐怀远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王文竹  区文旅体局副局长

沈国华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

彭良辉  区退役军人局副局长

刘青元  区应急局副局长

徐道华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陈永波  区医保局党组成员

胡晓峰  区城管局副局长

戈云森  区扶贫局副局长

田  乐  区数管局副局长

廖荣贵  区总工会党组成员

张道红  区残联副理事长

赵  烨  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副局长

吴靖斌  叶集税务局副局长

张少炜  市公积金中心叶集管理部主任

汪  洋  国网叶集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葛菁玲  金叶供水叶集分公司总经理

黄华军  电信叶集分公司总经理

邹  鹏  移动叶集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高  俊  联通叶集营业部总经理

徐胜利  安广网络叶集分公司经理

张大强  金叶燃气有限公司常务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由贾咏梅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张杰同志兼任。

(一)区委宣传部。负责协调新闻媒体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宣传工作。

(二)区委编办。指导编制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清单,明确管理服务主体。

(三)区发改委。保障居民服务“一卡通”相关重大项目立项实施,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查询公民信用信息。

(四)区教育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教育领域的应用。负责协助做好高中(中职)及以上学段学校在校学生信息采集和发卡工作,协调各学校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校园“一卡通”载体。

(五)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做好社会保障卡发行所需的个人基本信息与国家法定身份证数据库中的权威身份信息之间的核查比对,探索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功能在酒店住宿等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

(六)区民政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民政领域的应用,支持社会保障卡办理各项民政事务,将城镇低保金、农村低保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等民政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

(七)区财政局(区金融监督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财政资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居民服务“一卡通”平台建设和组织实施经费。负责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金融领域应用的协调、监管工作。确定金融业务指导原则,指导各金融单位社会保障卡应用和管理工作,支持金融机构制定社会保障卡金融优惠措施。

(八)区人社局。会同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和应用工作;负责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清洗、比对、发放、管理,以及相关个人敏感信息的安全保护;发放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基础应用平台和资金发放清算管理平台,加强社会保障卡机构队伍建设,宣传推广12333电话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社会保障卡应用。监督考核合作银行在社会保障卡建设中的服务工作。

(九)区住建局。推动使用社会保障卡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将农民工工资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

(十)区交通局。配合人社部门做好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做好社会保障卡公交账户充值管理工作,指导公交公司做好交通一卡通用卡环境改造,做好公交应用宣传工作。

(十一)区农业农村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配合区财政部门共同做好各项涉农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

(十二)区文旅体局。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公共文化场馆和国有A级景区的应用。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公共体育场所入场、缴费以及补贴发放等方面的应用。

(十三)区卫健委。推动社会保障卡与电子健康卡互联互通,指导医疗机构做好HIS等相关系统改造工作,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推动社会保障卡查询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推动社会保障卡代替医疗机构就诊卡。

(十四)区退役军人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退役军人事务中的应用,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在退役军人身份证明、职业技能培训查询、退役军人各类待遇发放等方面的应用。

(十五)区应急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以及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灾害救助工作中的应用。

(十六)区市场监管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方面的应用。

(十七)区医保局。深化社会保障卡在医疗保障领域的应用。推动参保人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领取手工零星报销的基本医疗报销金、大病保险报销金、医疗生育报销金、医疗救助金等医保待遇。继续支持社会保障卡用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医保结算。

(十八)区乡村振兴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扶贫(乡村振兴)领域的应用,配合财政部门将补助到户到人的衔接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

(十九)区数管局。负责协调推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信息共享,为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和多领域业务协同提供技术支撑。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将社会保障卡与安康码深度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和融合应用。

(二十)区城管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城市综合管理领域的应用。

(二十一)叶集税务局。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税务领域的应用,推动通过社会保障卡缴纳个人各项税费、社保费等。

(二十二)区总工会。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工会领域的应用,推动社会保障卡作为工会会员卡,并享受工会提供的法律援助、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困难帮扶、应急救助、劳动争议等普惠服务。推动工会相关补贴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

(二十三)区残联。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残联领域的应用,推动社会保障卡作为个人身份凭证办理各项残联业务,将各项残联补助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

(二十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叶集管理部。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的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中身份认证服务,将公积金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

(二十五)合作金融单位。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提供金融服务;提供金融系统接口,拓展居民服务“一卡通”金融服务功能;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金融应用环境改造,提高社会保障卡“一站式”服务网点覆盖率,扩大农村地区网点覆盖面,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保障居民服务“一卡通”金融安全。

(二十六)水、电、燃气等民生服务单位。支持社会保障卡作为身份凭证办理水、电、燃气等业务,推动使用社会保障卡缴纳水、电、燃气等费用。

(二十七)电信运营商。支持社会保障卡作为身份凭证办理个人通信业务,推动使用社会保障卡缴纳通信费用。

(二十八)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议事协调机制,按照全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总体要求,制定本乡镇街具体实施方案,建立考核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推动辖区内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水、电、燃气、通信、公共交通等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的应用。

(二十九)其他相关部门。做好社会保障卡在本行业领域的“一卡通”应用。

抄送:区委有关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