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发布
号: /202106-00015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发布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成文日期: 2021-04-16 00:00 发文日期: 2021-04-16 10:03
文  号: 叶政办〔2021〕6号 词: 公路管理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490491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性: 有效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4-16 10:03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交通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政办〔20216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六安市叶集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6日 

 

六安市叶集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

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切实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9号)、《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创建工作的通知》(皖交路函〔202086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37号)及《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58号)精神,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重点围绕农村公路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的短板问题,推动我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新时代美好叶集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基本建立“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区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5%

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三、明确责任主体

根据省级统筹和政策引导,接受市级扶持和监督指导,明确区乡村各级权责清单,积极有效开展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养机制。区交通运输局是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争取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监督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由区长担任区级总路长,设立区级路长办公室;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绩效管理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与相关投资挂钩,明确区直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

(二)强化监管督导,形成管养合力。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监督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依据有关农村公路政策,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区乡村三级路长制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督严格、保障有力”的公路管理机制,形成网格化路长监管体系,确保“路长制”机制运转高效,发挥作用;区财政局、交通局负责对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扶贫局、公安分局、文旅体局等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引导和促进农村公路事业发展。

(三)乡村履职尽责,开展管养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认真履行乡道、村道公路管理养护职责,由乡镇长(主任)担任乡级总路长,设立乡镇街路长办公室,落实责任单位和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条件,组织好乡道的日常养护,指导监督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好村道管理养护工作。村(居)委会主任担任村级路长,按照“农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公路养护公益岗、“一事一议”等办法组织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村)规民约。乡村道路专管员和村级道路护路员要加强对属地村道路的日常巡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掌握道路运行状况,对道路出现损坏等安全隐患进行信息采集,并及时上报路长办公室处置。

四、提供资金保障

(一)拓宽养护资金筹集渠道。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筹集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资为辅,其资金主要来源:国家补助的专项资金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各级人民政府安排的财政性资金;村(居)民委员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一事一议”和政府奖补相结合方式筹集的用于村道养护的资金;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或者利用农村公路绿化经营权等方式筹集的资金;通过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

(二)强化各类养护资金保障。逐步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的支持力度,确保财政支出责任落实到位,按规定用好相关政策,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重点支持范围,保证农村公路正常养护。同时结合区情实际,建立与农村公路里程、地方财政、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相关联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动态调整机制,调整周期为3年。

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区交通运输局要根据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补助政策,有计划地安排和实施养护工程,逐步改善农村公路路况。

在省级财政补助、市级综合奖补基础上,区级配套资金不低于县道每年10000/公里、乡道每年5000/公里、村道每年3000/公里标准,用于区、乡、村道路的日常养护。

(三)加强养护资金使用监管。对公共财政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实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及时拨付、高效使用。

省、市级补助资金依照规定安排使用,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预防性养护工程和日常养护。区政府统筹安排的日常养护资金,专项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管理工作。

区财政、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监管,农村公路建设不得采用施工方带资的建设—移交(BT)模式,严禁以“建养一体化”名义新增隐性债务,公共资金使用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区审计部门要定期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企业、个人社会捐助等方式筹集的公路养护资金,须接受社会监督,并将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向社会公布。

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接受各级财政、审计、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切实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运作机制,探索将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工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和公路服务区建设实行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购买政府一般债券方式合法合规参与农村公路发展,发挥农村公路灾毁保险作用,拓展农村公路抗灾抢修保通资金渠道。

五、建立长效机制

(一)提升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摆上到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激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作为衡量标准。加大对养护市场化中标企业的监管、考核力度,完善现有运营机制,逐步规范管养监督制度化,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

(二)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公路安全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区交通、公安、应急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农村公路竣(交)工验收;已建成但未配套安全设施的农村公路要制定专项方案,尽快补充完善。区公安机关要持续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市场监管,着力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并将信用记录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路政管理和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区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有关制度,建立适合区情实际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模式。完善路政管理指导体系,建立区有路政员、乡镇街有监管员、村居有护路员三级管理模式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区统筹、乡管理、村监督”的模式,建立健全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募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负责辖区范围内的农村公路管理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养护监督工作等,乡村道路专管员可优先选用有公路建设养护经验的企业改制分流人员、困难群众等人员。

(四)开展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创新驱动”原则,充分利用旧路资源,强化公路养护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质量监管,延长公路使用寿命,降低运营养护成本;积极构建农村公路沿线和谐生态,加强公路两侧造林绿化和原生植被保护。坚持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理念,全面开展“最美农村路”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管理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效能和养护水平。

六、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按照权力和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成效。

(二)严格监督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区政府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对乡镇街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区交通局建立健全对乡镇街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机制,明确各乡镇街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实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重点考核责任落实、资金到位、工程质量等情况。对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在下年度项目计划申报中,给予政策倾斜。

(三)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改革成效。各乡镇街要细化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区政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