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104-0002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4-28 15:43
文  号: 词: 安置方式
名  称: 叶集区安置方式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叶集区安置方式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04-28 15:43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六安市叶集区住建局

新闻发言人:住保中心副主任 王伟

发布时间:2021年4月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为有序推进叶集区旧城改造,有效解决“人等房、房等人”现状,推进商品房去库存,促进叶集区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2020年区委区政府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在货币及实物安置方式基础上,探索使用购房券安置方式,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购房券政策制定

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带领区住建局、征迁事务处、街道负责人在走访学习霍山县、舒城县购房券安置方案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了被征收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意见,并经叶集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领导组反复讨论研究后,拟定了《六安市叶集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领导组关于使用房屋征收购房券结算方式的通知》。先后区内20余个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项目的未销售房源全部纳入购房券交易平台,并通过协议方式进行限价销售。

二、购房券政策解读

购房券是货币安置方式的一种通俗说法。与以往不同的是,它是由政府按照同实物安置等值的方式计算购房券金额并通过购房券来实现安置的一种方式,被征收人(持劵人)持购房券到市场自行购买房屋进行安置,是在以往货币化安置和实物安置(回购商品房安置)的基础上再增加的一种方式。我区的购房券价值分为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两种计算方式:①集体土地购房券的价值以征收地块的商品房评估价值为基数,结合土地出让金、结构差等再乘以人均45平方米的安置面积而确定。对于被征收人自愿将拆迁补偿款中扣除人均45㎡的安置房重置价后的部分计入购房券的,可给予计入部分10%的奖励。②国有土地购房券的价值是按被征收合法房屋面积以货币补偿方式计算的补偿款。对于被征收人自愿选择购房券的,可给予补偿款10%的奖励。

三、购房券政策的优点

传统的回购商品房安置模式由政府集中提供安置房,安置周期长,安置房位置单一,安置面积固定。而选择购房券的好处:①被征收人(持劵人)持购房券可立即购买进入购房券房源平台的商品房,早日搬进新居住进新房,有效缩短过渡周期;②购房券既可购买住宅,也可购买商铺、车库等,房源丰富而不单一;③选择购房券的可享受使用金额的契税免除,即:被征收人持购房券购买房屋的,购买房屋总价款不超过购房券记载金额时,在后期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免征契税;购买房屋总价款超过购房券记载金额时,超出部分应按规定依法缴纳契税;④选择购房券的可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房屋;⑤选择购房券的不同人之间可以共同购买房屋,共同共有;⑥持购房券购买的房屋等同于正常购买的商品房。

四、购房券政策实施效果

我区自2020年以来先后在二道河及科创苑征迁项目中采用了购房券安置政策,其中二道河征迁500余户,发放购房券566张,资金29700万元,科创苑项目征迁400余户,发放购房券563张,资金 23077万元,购房券政策的灵活运用较好的推动了征迁进展,丰富了征迁群众选择面,缩短了过渡周期,有助于安置群众早日回家,同时对我区商品房去库存注入了活力,推动我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购房券平台房企监管。严厉打击捂盘惜售、提前预定等有失公平、不利于项目征迁工作的行为,督促房企将已预售房源及时纳入购房券安置平台,最大化的满足广大征迁户安置需要,对购房户购房后如购房券有10%以内的余额,督促开发企业按规定及时结清。

二是加强区内房地产项目调度。对新摘牌及其他在建项目,按月开展项目建设进度调度,对已达预售条件的楼栋第一时间督促开发企业申领许可,保障区内房地产市场房源的稳定有序供应。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