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机构职能 > 政府组成部门
号: /202104-00031 组配分类: 政府组成部门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2-01 08:51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退役军人局简介

六安市叶集区退役军人局简介

2023-02-01 08:5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办公地址:叶集区兴叶大道与民生路交汇处文广中心一楼

单位网址:

http://www.ahyeji.gov.cn/public/column/6599781?type=4&action=list&nav=3&catId=7067611

邮编号码:237431

联系方式:0564-6496015

单位邮箱:yjtyjr112@126.com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节假日除外)

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二)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组织指导落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四)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

(五)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到地方的离休退役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六) 组织指导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指导落实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

(七)组织指导全区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指导落实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八)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指导落实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拟列入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的申报、推荐工作,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九)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十)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职能转变。区退役军人局应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责,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区退役军人局内设下列机构:

综合办公室:综合协调机关政务工作;负责文电、督查、机要、档案、信息、安全保密、来信来访、政务公开、综合性文件起草和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全区退役军人系统普法教育、依法行政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局机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拟订全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负责部门预、决算及机关财务工作;负责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党群工作及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等工作;配合落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承办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导组办公室工作事项。

优待抚恤股:负责优抚对象抚恤、优待、补助工作;退役军人评残、提残的审核上报和检查监督优待抚恤对象的补助标准落实;承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组织协调落实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工作,拟订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优抚保障机构的规划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实施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负责优待抚恤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

安置就业股:负责全区退伍义务兵、转业士官和复员千部的接收安置;负责全区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拟订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年度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促进就业创业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培训民生工程的申报及考核工作;协调指导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拟订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落实退役军人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承办区退役军人安置领导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拥军褒扬股:贯彻上级关于双拥工作的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双拥工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指导各乡镇街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和军民共建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协调军政军民关系,协调处理军地矛盾和军民纠纷;承担慰问部队的有关工作;拟订军人公墓建设规划、管理维护等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承担烈士评定资料初审、备案相关工作;承担烈士褒扬、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指导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承担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舆论宣传、总结表彰、荣誉奖励工作;配合做好退役军人党建工作,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承办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姓名:六安市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肖雪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