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103-0001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3-19 09:31
文  号: 词: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559009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2021-03-19 09:3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文件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

二、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三农”领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结合叶集实际,就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实施意见。

三、文件依据和起草过程

《意见》的起草借鉴了周边县区成功经验,结合了叶集实际,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及合法性审查意见,经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局党组会议研究,并报3月2日区政府8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要坚定不移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6大部分,部署了新发展阶段三农重点工作。第一部分:目标要求。明确今年及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等。第二部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是今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第三部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使命。第四部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第五部分:深化农村改革。农村改革是三农发展的重要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法宝。第六部分: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为三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六、创新举措

提出了推深做实“史河干渠绿色振兴经济带”和“江淮果岭”建设,做实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进一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七、保障措施

把乡村振兴工作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纳入委、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制定了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和考评办法,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乡镇街区直有关单位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强化乡村振兴督查,直有关部门针对专项工作进行专题督办。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徐怀远

政策咨询电话:0564-6559009

解读咨询地址: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南区农业农村局4楼411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