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103-0001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3-26 15:48
文  号: 词: 新闻发布会
名  称: 叶集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叶集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2021-03-26 15:4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六安市叶集区司法局

新闻发言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专职副主任高海生

发布时间:2021年3月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法律援助是为了保障经济困难的公民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2016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将法律援助纳入民生工程,是适应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叶集区司法局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法律援助质量与效果,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将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法律援助的受案范围和申请条件

(一)受案范围

依据《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1、依法请求国家赔偿或者行政补偿的;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3、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4、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5、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因劳动争议请求给付经济补偿、赔偿金的;6、请求赔偿与交通、工伤、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产品质量等相关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7、请求赔偿因高危作业造成损害的;8、请求赔偿因使用假劣农药、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造成农业生产损失的;9、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主张民事权益的;10、因见义勇为自身权益受到损害,主张民事权益的;11、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流转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主张民事权益的。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和调整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的通知(六政办秘〔2014〕185号)》第一条规定,除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法律援助事项外,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1、因环境污染遭受经济损失请求损害赔偿的;2、因征地、房屋征收、征用请求公平赔偿补偿的;3、因公民住宅安全遭受侵害而主张民事权益的;4、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土地流转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5、因暴力干涉婚姻自由主张民事权益的;6、因一方重婚或者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受害方请求离婚的;7、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的;8、产品质量损害赔偿纠纷;9、军人军属权益受到侵犯的;10、信访涉法涉诉案件;11、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涉嫌犯罪或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二)申请条件

1、公民获得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按照设区的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确定。目前执行的是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630元/人/月。

2、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但是应当提供与所符合条件相关的证件或者证明材料:1、享受特困供养待遇的;2、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3、由慈善机构出资供养的;4、残疾且无固定收入的;5、老年且无固定收入的;6、依靠抚恤金、救济金生活的;7、因意外事件、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正在接受政府临时救助的;8、因见义勇为自身权益受到损害,主张民事权益的;9、学生在校因遭受人身损害主张民事权益的;10、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保险待遇的;11、人民法院给予司法救助的;12、依照国家规定,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的;1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2020年我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我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数为240件,全年共受理274件,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14%,已结案258件,结案率94%。

(二)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法律援助申请路径更畅通。建成的实体平台有“一个区级法援中心、六个乡镇工作站、77个村居联系点”,同时运用皖事通、12348安徽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打造“窗口办、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上门办”的“线上线下”申请路径全畅通,使群众享受政策更加便利。

二是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落实律师值班制度,全年共为83名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阶段见证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无一例反悔。落实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91件,其中接收公安机关通知6件、检察院通知23件、法院通知50件,接受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直接申请12件,均能够做到及时受理、及时指派,给予援助率100%。

三是民生政策宣传更接地气。《2020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方案》确定了4项重点宣传内容、11种宣传方式,使宣传工作更加切实可行。延伸宣传阵地,组建宣传小分队,结合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及“法律六进”,利用12.4宪法宣传周、民生宣传月等节点,通过走上街头、进企入户开展宣传;依托微信公众号、法律服务群发布社会关注的法规政策、典型案例和新时代法援故事,共开展各类形式的宣传5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30000余份、抽纸10000盒、布袋1000条、台历1000册。

四是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更过硬。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生命线”。我们分别通过业务培训、旁听庭审、卷宗评查等方式,不断提高律师的业务能力和政治水平,公开投诉查处机制,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卷宗评查、受援人回访率双100%制,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援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0年在全市同行评估中,我区优秀卷宗率达80%,市级优秀案例2篇,入选司法部(法律服务)案例库1篇。

五是品牌建设活动更出色。完善各项便民惠企服务措施,以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困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扶贫奔小康、关爱残疾人、关爱未成年人”等专项维权和品牌建设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大企业法律服务供给,开展“四送一服”、“法治体检”等专项活动。2020年受援人涉及农民工105人次、残疾人11人次(含盲聋哑1人次)、未成年人14人次、为企业法治体检8场次。安徽经济生活频道《第一时间》栏目,还就我区为农民工集体讨薪案例进行了宣传报道,切实扩大了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叶集区司法局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民生为主线、以宣传为抓手、以质量为保障,全面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促进叶集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建设皖豫边界特色城区贡献法治力量。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