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号: /202103-00084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3-13 00:00 发文日期: 2021-03-13 15:49
文  号: 叶政办秘(2021)10号 词: 森林认证
政策咨询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907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FSC森林认证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 性: 有效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FSC森林认证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

2021-03-13 15:4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为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深化林业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森林资源由政府管理向政府和社会双重管理转变,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拟在全区开展新一轮经理期(2021-2025年)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简称FSC森林认证),现将《六安市叶集区FSC森林认证方案(2021年-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11


六安市叶集区FSC森林认证方案

2021-2025年)

 

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依据FSC森林认证体系的原则和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就我区开展新一轮FSC森林认证,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市场机制调整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实现森林资源由政府管理向政府和社会双重管理转变,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持续为我区木材加工企业提供稳定的FSC认证原材料来源,为林产加工企业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奠定基础。

FSC森林经营认证与我区林长制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重点

以叶集丽人木业有限公司为联合认证主体单位,林农以村为单位作为联合认证成员单位,组成叶集区FSC森林认证联合体,对叶集区域范围进行FSC森林认证,每5年为一个经理期,经理期满后进行重新认证审核,经理期内每年进行一次年度审核。

联合认证主体已于2019年完成叶集区全区范围FSC-FM认证,总林地面积8425.07公顷,其中叶集小农户涉及姚李镇、洪集镇、三元镇、孙岗乡、史河街道、平岗街道6个乡镇街共65个村委会(94个成员单位),集体林面积7330.07公顷;看花楼林场,国有林面积1095公顷。以上联合体中三元镇、孙岗乡、史河街道、平岗街道完成了2015-2020年第一个5年经理期经营管理和年度审核,姚李镇、洪集镇完成了2019年认证审核和2020年年度审核。

计划于20214月对三元镇、孙岗乡、史河街道、平岗街道进行第二个经理期为期5年的FSC-FM森林经营认证审核,对姚李镇、洪集镇进行第一个经理期内年度审核。

三、时间安排

1.三元镇、孙岗乡、史河街道、平岗街道和看花楼国有林场在430日前按照FSC-FM森林认证完成重新认证审核;

2.姚李镇、洪集镇在430日前完成年度审核。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2021320日前):一是联合认证主体丽人木业与FSC认证机构签订认证协议;二是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召开座谈会并细化工作分工;四是印制合作协议书、培训资料、FSC认证联合认证成员手册、FSC认证程序制度汇编、明白纸等相关材料。

(二)合同续签(2021331日前):三元镇、孙岗乡、史河街道、平岗街道和看花楼国有林场与联合认证主体单位叶集丽人木业有限公司续签联合认证协议书。

(三)业务培训(2021331日前):为提高加入FSC森林认证的林农的森林经营管理能力,联合认证主体单位集中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和FSC基础知识培训,包括森林巡护培训、森林防火培训、化学品(违禁农药)使用程序培训、林地废弃物处理规程培训、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培训、林木采伐安全作业规程培训等。

(四)监测管理(日常森林经营活动):一是重新编制完善森林经营方案,规范指导林农的生产经营活动;二是编制各类监测方案,时时监测,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包括森林防火、防盗、化学农药使用、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如松线虫等)、野生动植物保护、林地环境卫生、林地水土流失、饮用水源保护、造林、采伐、抚育、运输、销售、安全生产、外来物种监测、环境影响评估、社会影响评估等。各村护林员负责日常森林巡护并按照要求做好巡护记录。

(五)成员按照FSC-FM标准开展日常的林地经营活动、采伐、运输和销售。

(六)认证(2021430日前):邀请第三方认证机构对三元镇、孙岗乡、史河街道、平岗街道和看花楼国有林场认证林地进行FSC-FM换证重新认证审核以及姚李、洪集新增林地进行年度审核。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区政府成立FSC森林认证工作领导组,负责认证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乡镇街分管负责同志专抓,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做到集中人力、集中时间、保质保量、顺利推进。

(二)强化责任。开展FSC森林认证,是我区深化林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开展工作,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配合认证咨询机构搞好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

(三)营造氛围。积极探索政企互动、乡村户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模式,营造全区上下都积极参与和支持森林资源管理的氛围,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森林资源社会化管理的重要意义,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成为林农的自觉行动。

(四)后勤保障FSC森林认证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其外业调查和监测工作量较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要会同丽人木业有限公司多方筹措资金,保障外业工作必须的经费支出。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FSC森林认证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FSC森林认证工作领导组

     

 

 长:王    副区长

副组长:汪晓峰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蔡先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

党组副书记、区林业中心主任

 员:黄    区林业中心副主任

   姚李镇党委副书记

   洪集镇党委委员

刘大红  三元镇党委委员

杨良俊  孙岗乡副乡长

   史河街道党工委委员

凌公安  平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周杏群  叶集丽人木业公司经理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林业中心),黄涛兼任办公室主任,詹忠任办公室副主任,郭道勇、武德福、李著名、朱帮民、黄功琴、张仁玉为办公室成员。

10号 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FSC森林认证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pdf

10号 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FSC森林认证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