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012-0009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12-31 16:25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六安市叶集区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12-31 16:2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科技经信局

新闻发言人:区科技经信局副局长 汪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此次的新闻发布会。

现将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介绍如下:

2020年,预计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0%左右,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70%左右。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狠抓复工复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牵头起草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建设项目复产复工相关文件的通知》,明确了复工复产的基本要求和流程。结合我区属于低风险地区的实际,及时取消复工复产审批备案制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货物运输、人员返岗、防控物资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工生产,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在3月初即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二是稳定工业运行。全面走访区内规上工业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现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工、原材料等制约生产经营的关键问题。自4月份开始,我区大多数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当月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速实现正增长,到6月份,全区累计规上工业产值已实现正增长。

三是推进“积树造林”工程。起草了《关于做好重点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工程的通知》,成立了“积树造林”工程推进工作领导组,建立了“三库联动”机制。截至11月份,我区5000万以上签约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28.46亿元;5000万以上落地建设项目16个,2020年计划投资9.5亿元,已完成投资8.6亿元;已建成投产项目9个。

四是加大帮扶力度。为18户企业兑现市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796万元,为2户企业兑现制造强省专项资金324万元。支持中至信家居、科凡智造家居、南方水泥等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工业设计中心、“三品”示范企业、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引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组织50余名企业家参加上海交大企业家综合能力培训、“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知名工业企业负责人培训等。

五是加快5G建设。目前,我区已开通5G基站92座。引导企业进行“5G+工业互联网”和“5G+智慧应用”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G场景应用行动计划。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区力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0%。

一是抓运行调度,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继续坚持工业运行月度分析预测工作,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问题办理机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稳定。大力处置僵尸企业,通过司法拍卖、项目嫁接、整体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做好企业纳规入统工作,全面摸排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及时纳入统计。

二是抓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继续开展好重点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工程,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督促乐晨木业、康强装饰材料、巩邦印刷材料、冠特家居等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力争早日达产见效。强化招商引资力度,紧盯家居首位产业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两新产业,力争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三是抓转型升级,做大首位产业总量。完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政策,围绕绿环板材、黑马木业等一批率先实施转型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尽快步入正轨,培育一批转型标杆,带动更多企业转型发展。引导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积极引进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四是抓创新发展,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围绕中至信家居、科凡智造家居、东盾木业、华隽羽绒等一批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管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申请专利,帮助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设计中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增强高质量发展水平。

五是抓统筹协调,推进信息化发展。全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和5G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收集基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由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交办督办,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