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012-0009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12-31 16:22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审计开展情况新闻会

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审计开展情况新闻会

2020-12-31 16:2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审计局

新闻发言人:区投资审计局局长董邦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向新闻界朋友们通报一下近年来我区政府投资审计开展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采取积极措施,加大政府投资建设力度,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提升,为稳增长、惠民生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何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是加强监管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叶集区审计局不断加大投资审计监督力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投资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审计部门长期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我区审计机关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主要分为清单控制价审核、价款结算审计、跟踪审计三种类型,每年实施的审计项目数量超过100个,占区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的四分之三。

一是开展清单预算审核,保证项目清单控制价合理、真实。2016年以来,叶集区审计局共完成439个清单控制价审核,送审总金额47.94亿元,纠正不合理造价3.21亿元。进一步规范了清单编制质量和控制价的合理性。

二是开展价款结算审计,遏制高估冒算行为。2016年以来,叶集区审计局共完成630个单项工程的价款结算审计,送审总金额46.966亿元,核减工程造价6.884亿元,平均核减率达14.65%。目前尚有30多个单项工程正在审价,送审总金额11.52亿。通过价款结算审计,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工程价款结算行为,有效遏制了高估冒算现象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政府直接节省了大量“真金白银”,是领导关注的焦点之一。

三是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促进工程项目规范管理。对建安投资比较大、群众关注高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按照政府安排均进行了跟踪审计。2016年以来,对17个重大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审计项目总投资超过17.21亿元。目前正在实施的有5个项目,概算总投资5.6亿,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公路、公共服务设施、工业厂房、生态修复工程、医院等多个领域。通过开展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督促整改,促进了重点建设工程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

另一方面,对政府投资建设领域有关重点事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如对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服务政府宏观决策。通过审计,揭示了工程招投标管理、施工管理、资金管理和工程竣工决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过去的一些建设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对促进政府和有关建设单位完善制度起到了推动作用。

各位新闻界朋友,我区新修订叶政办{2020}4号《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为我区审计机关依法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提供了遵循。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组织开展《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的宣传,通过网站、媒体、微博微信等途径发布《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和相关解读,也希望广大新闻界朋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和优势,帮助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共同促进我区政府投资建设健康发展,守住风险底线,守住廉政底线,助力大美叶集建设。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