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008-00006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08-05 16:05
文  号: 词: 经济运行
名  称: 关于六安市叶集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关于六安市叶集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2020-08-05 16:0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统计局

新闻发言人:区统计局副局长 吴运年

发布时间:2020年8月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区政府新闻发布计划部署,区统计局今天召开国民经济与社会统计上半年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叶集区统计局向关心和支持我区统计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区上半年全区经济形式。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持续改善,经济企稳态势明显。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区实现生产总值30.4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0亿元,同比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7亿元,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5.7亿元,同比下降1.4%。

(一)农业生产基本平稳。上半年全区农业生产总值59432万元、同比增长1.25%。夏粮播种面积和单产均有所降低,全区夏粮总产量4.94万吨,下降1.8%。上半年蔬菜产量13441吨,同比增长5.9%,肉类总产量3572吨,下降20.2%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5月收窄3.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同比增长17.4%。上半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下降23.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4%,降幅较1-5月分别收窄1.7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区全社会用电23595 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0%;工业用电10548 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0%。

(三)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下降6.5%,增幅较1-5月回落12.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工业项目投资同下降15.5%,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额125369万元,同比下降16.3%。上半年,全区商品房实现销售11.6万平方米,下降25.2%。

(四)消费品市场平稳回升。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082万元,同比下降4.2%,增幅较一季度提高6.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商业单位实现零售额16414万元,同比下降4.8%,降幅较1-5月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零售额3305万元,增长3.5%。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2900万元,下降19.8%;商品零售13514万元,下降0.8%。

(五)对外贸易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2044万美元,同比增长17.5%,增幅较高于市均23.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988万美元,同比增长156.6%。

(六)财政收入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区实现财政收入44015万元,同比增长3.6%,增幅高于市均10.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5061万元,同比下降1.8%。全区实现财政支出101002万元,同比增长60.1%。

(七)利用内资同比回落。上半年,全区境内到位资金140500万元,同比下降12.7%。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54798万元,同比增长119.2%。

(八)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回升。上半年,全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15元,增长4.1%,较1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9元,增长6.0%,较1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

(九)金融信贷规模保持平稳。上半年,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5.7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居民储蓄存款59.9亿元,增长18.3%;贷款余额85.2亿元,同比增长41.2%,贷占存比例为99.4%。

(十)市场物价较快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较1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中,食品烟酒上涨11.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1%,医疗保健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业同比持平,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3%,居住下降0.4%,交通和通信下降4.5%。

从刚才发布的指标来看,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持续改善,二季度指标基本恢复历史同期水平,经济运行企稳向好。例如: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亿元增长0.2%,增幅较一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幅4.4%;上半年全区农业生产总值5.9亿元,增长1.3%,增幅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2.0%;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19.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当季增长14.3%;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下降6.5%,其中二季度当季度下降0.9%;社会消费零售总额12.4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收窄6.9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社零6.6亿元,同比增长2.8%;外贸进出口总额2044万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二季度完成1813万美元,同比增长97.5%;财政收入4.4亿元、增长3.6%,其中二季度完成2.2亿元、增长6.2%;境内到位资金14.1亿元,同比下降12.7%,增幅较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完成11.0亿元、增长29.6%。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经济恢复速度不快。虽然2季度以来,多项指标都呈现持续回升态势,但是从全市来看,上半年的累计增幅均不理想,经济指标增幅位次靠后。除财政收入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高于或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分别位于全市第2、4、3位(位次不含开发区,下同)。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工业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增幅分别低于全市0.6、4.2、13.9、1.8、20.4百分点,位于全市5、5、7、4、7位。

(二)经济恢复动力不足。工业方面。疫情过后,人造板产业特别是建筑模板行业恢复较快,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4.6%,但家居制造业恢复较慢,产值同比下降13.1%。投资方面。社会投资意愿不强、民间投资下降严重,上半年工业项目投资、房地产企业投资分别下降15.5%、16.3%,全区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政府性投资项目增长。居民消费品方面。消费品市场还未完全恢复,截止6月末,全区45家限上商贸单位中,当月销售额(营业额)同比下降单位还有9家,累计销售额(营业额)同比下降的单位还有28家,其中降幅大于20%还有17家。

(三)项目支撑不足。从项目规模来看,今年上半年统计在库的亿元以上项目仅15个,同比减少4个。分行业看,上半年,工业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分别下降15.5%、16.3%,分别拉低了全区投资3.2和9.8个百分点。全区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政府性投资项目增长。

原因分析:一是产业产业结构单一。全区82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板材生产企业有54家。板材企业中从事建筑模板(胶合板制造)的企业有48家。上半年胶合板制造行业产值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26%,是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6月份以来,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原材料木皮供应受限,重点建筑模板企业生产均不同程度下降。二是重点企业下滑严重。工业企业中,华隽羽绒、宜佳羽绒、大团结、宝业建筑、南方水泥、中至信等6家重点企业合计产值同比下降达到了30%,拉低了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速7个百分点。商贸行业中,上半年限上餐饮单位的营业额仍然同比下降19.8%,拉低限上零售额增速3.6个百分点。三是前期项目储备不足。近些年,受林地指标限制,落地工业项目规模小、数量小,2018年工业投资下降63.5%、2019年增长3.0%。2019年全年的工业项目投资额仅有2016年的50%左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工业,稳经济。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提前预警、化解风险,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持续做好工业企业帮扶,着力解决工业运行中深层次问题,提速经济发展。“一企一策”帮助解决融资、技术、用工、销售等瓶颈制约问题,突出抓好优势企业和项目的帮扶,及时排忧解难。加强工业企业运行调度。切实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运行调度,及时掌握一线企业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准确把握工业运行态势,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对策措施。

(二)抓项目,增后劲。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以G312改建、史河湾小区、乐晨木业等一批对全区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集中精力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在建项目及早达产增效,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主推力作用。深入实施“积树造林”工程,严格落实项目推进“七个一”制度,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快速推进。全力以赴加大招商力度,广泛收集项目线索,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招商质量,集中精力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和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升我区产业发展层次。

(三)抓三产,激活力。加快商贸流通发展,推进贝业物流园、林木交易大市场等项目建设,夯实现代物流业发展基础;加快消费市场主体集约化建设;规划“小而散”的传统商业模式向中心区域积聚,形成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农产品线上营销,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整合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推进电商企业达规如入统;大力培育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家居服务等新热点,促进健康消费与文化、体育、旅游等互动发展。

(四)抓入库,增动能。“四上企业”和重大项目是经济增长活力之源,其总量、结构及增速等情况综合反映着经济结构和发展状况。要进一步加快“四上企业”的培育和新增工作,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库建设,出台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助推“个转企”、“小升规”、“产业”转“法人”等,确保企业达到规模及时申报“入统”。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