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号: /202007-00016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通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07-06 15:13
文  号: 词:
名  称: 【落实情况】关于全区学校和政务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场督查情况

【落实情况】关于全区学校和政务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场督查情况

2020-07-06 15:13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委督查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区委督查办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及区有关领导批示精神,按照最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采取实地抽查、暗访、对接了解等方式对全区学校和政务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有关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学校高三、初三复学后疫情防控基本情况。随机抽查了皖西当代中学、实验学校、安师大附属叶集中学、孙岗中学、姚李镇新星学校等学校,实地察看学校的门卫管理、体温检测点、校园环境、临时隔离室、学生食堂、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详细了解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学生健康排查、防疫物资储备、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等情况,对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街在保障复学复课方面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解,收集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从抽查情况看,各有关单位和各学校高度重视,安排周密,落实有力,保障了学校高三、初三复学复课平稳有序。所查学校均制定了复学复课相关方案,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对返校师生进行摸底调查,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清洁消毒等制度;科学合理进行复学后教师和工作人员配备;合理设置了发热患者“隔离观察室”;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和学校餐饮卫生管理,实行错位相坐,错峰就餐;积极做好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筹备。区教育部门经常性督导,压实相关工作;区卫健部门认真落实培训要求,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压实学校安全监管责任。

2.为民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基本情况。所抽查的区政务服务大厅定期消杀、体温监测、安康码推广使用等基本的疫情防控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姚李镇为民服务中心、平岗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体温监测、安康码推广使用等基本措施落实不细不实。

二、存在问题

从抽查情况看,学校复学复课相关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方面。

一是高三、初三复学复课和其他年级复学复课后教室、教师调配需提前谋划,统筹安排;

二是皖西当代中学等部分学校学生放学时引导工作不到位,存在学生扎堆交谈现象;

三是皖西当代中学、姚李镇新星学校等学校周边商店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需严格管理;

四是学习医用防护口罩等物资储备仍需加强协调,做好充足准备;

五是体温监测、安康码推广使用工作需进一步推进压实。

从所抽查的各政务服务大厅看,除区政务服务大厅体温检测、“安康码”使用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较好外,其余均落实不到位。

三、督查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校、政务服务大厅等地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境外输入和个别地方本地疫情交织叠加,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字当头,慎终如始,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任务、细化举措,精准防控,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复学复课、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学校正常教学、正常政务服务秩序,确保全区学校复学复课和政务服务平稳有序。

二要进一步织牢防控网。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展趋势变化,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实施精准防控策略,切实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政务服务有关要求,严格把好身体状况监测关、防疫物资筹备关、门厅入口关、校园教学秩序和政务服务秩序管控关和工作责任落实关;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范,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网络,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复学复课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井然有序、安全高效。

三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区教育局)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综合协调、应急处置、业务督导、食堂疫情防控等7个工作组要切实履职尽责,落实相关工作。要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建立教育、卫健、交通等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施24小时问题交办处置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班级、教师、家长、学生五级防控联系网络,实行“日报告”制度。要强化复课保障,区科技经信局要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多渠道备齐备足防疫物资。区教育、卫健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教职工、学生家长的防护培训及宣传,督促学生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区教育部门要指导各校做好课程安排、教学计划、教师和管理人员配备,做好“空中课堂”与返校后教学的有效衔接,确保开足开齐课程。区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复学后校园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力度,加强学校食堂、校园超市及学校周边商店的防疫管理和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为师生复学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懈怠,政务服务不间断”,要严格落实大厅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大厅防疫消杀工作,确保空气流通,要提醒督促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上岗服务,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安康码推广使用等有关要求,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