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006-00020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06-23 15:31
文  号: 词: 扶贫
名  称: 关于2020年叶集区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关于2020年叶集区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2020-06-23 15:3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新闻发言人: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 徐怀远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3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20年,我区深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三大行动,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带贫减贫激励机制,积极做好指导服务,着力防范产业风险,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努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将其作为指导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二、认真开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根据区整改方案要求,研究制定农业农村水利局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督促指导乡镇街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目前,牵头整改的产业扶贫方面6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共落实整改措施17条,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三、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三大行动

一是加大农业特色产业扶贫产业支持力度。修定完善了“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奖补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产业奖补对象、条件、标准和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给予奖补;落实带贫主体财政补贴、金融支持、信贷担保等优惠政策;实施贫困户和带贫主体特色产业保险;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的积极性。坚持久久为功,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档次。二是精准识别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对象。对贫困户开展逐村摸排,精准识别有劳动能力、常年在家、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作为具备农业特色扶贫条件的贫困户。三是认真谋划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共谋划和实施贫困户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3495个,其中畜禽养殖2667个,水产养殖545个,果蔬种植96个,其他农业特色产业187个。严格执行特色种养业扶贫对象产业发展标准,达不到产业发展标准的,不得作为项目予以奖补支持。结合贫困村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认真谋划和实施到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共谋划实施蔬菜生产、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冷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项目5个,其中,2个项目基本建成,3个项目正在紧张实施中,7月中旬可以完工。四是抓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工作。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务工就业、农业订单、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和发展产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对带动贫困户3户以上,实现年增收5000元以上的经营主体按每带动1户给予1000元的标准奖励经营主体。目前已落实283个经营主体,稳定带动贫困户1875户,带动效果明显。五是持续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和贫困村“一村一品”建设。结合发展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和“一村一品”建设,提升规模、标准、质量和效益,提高带贫能力。目前,全区已建成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17个,贫困村“一村一品”村8个。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