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号: /202003-00027 组配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03-02 10:48
文  号: 词: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叶集区投资审计局负责人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修订版)》的解读

【负责人解读】叶集区投资审计局负责人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修订版)》的解读

2020-03-02 10:4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审计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228日,叶集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修订版)》,现由区审计局党组成员投资审计中心主任董邦红就本《办法》有关情况进行政策解读。

问:本《办法》审计范围及对象是什么?

答:本区行政区域内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以及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等单位的财务收支,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

本办法所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包括下列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一)财政预算资金、政府专项建设资金(基金)、政府债务资金以及其他财政性资金占概算总投资比例50%以上的建设项目,或者不足50%但政府拥有控制权的建设项目;(二)法律法规和规章及区级以上政府规定的其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

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内容主要有哪些?

答:审计机关应当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总预算或者概算的执行情况、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年度决算、项目竣工决算,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对财政性资金投入较大或者关系国计民生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机关可以对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实施、竣工使用等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对财政性资金投入较大或者关系国计民生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机关可以对建设项目前期决策、准备、实施和竣工投入使用等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

问: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监督的事项有哪些?

答: (一)建设程序执行情况;(二)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勘察设计、合同管理和工程监理等建设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三)建设项目概预算执行和工程变更情况;(四)征地拆迁费用管理及使用情况;(五)建设资金的筹集与使用、建设成本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六)工程价款结算、支付以及工程造价控制情况;(七)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保管和使用情况;(八)竣工决算报表的编制、交付使用资产情况;(九)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十)经济社会环境等投资效益情况;(十一)项目各项税费计缴情况;(十二)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需要审计的其他事项。

问: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及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关的重要事项实施审计或者审计调查的权限有哪些?

答:(一)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相关文件资料、财务资料和电子数据等资料;(二)检查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文件资料、财务资料、合同、概(预)算、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工程监理资料和电子数据等资料;(三)就审计事项的有关问题向相关单位和个人调查取证;(四)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权限。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等单位,应当按照审计机关的要求提供有关资料,并对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问:被审计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程序是怎么样的

答: 被审计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有违法违规行为,属于审计机关处理、处罚职权范围内的,由审计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处理、处罚,并建议有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对不属于审计机关处理、处罚职权范围内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处罚,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处罚,并将处理、处罚结果书面通知审计机关;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负责人:办公室李娜

联系电话:0564-6492093

详细地址:六安市叶集区民生路国土大楼四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