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13 15:25   浏览量:    信息来源: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要求,现编制2019年度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叶集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叶集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花园路88号;邮编:237431;联系电话:0564-277003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结合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力推动我区信息公开纵深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我区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政府财政资金、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放管服”改革、三大攻坚战、回应关切、监督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依托叶集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将区有关信息及时公开在对应栏目。因部分机构改革调整,目前全区被纳入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考核的单位共43家,其中区直部门34家,乡镇(街道)6家,公共企事业单位3家。截至目前,区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信息17288条,乡镇、街道主动公开信息6094条,其中区政府公开财政资金(包括财政专项资金)信息474条,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建设信息716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17条,公共监管信息258条,“放管服”改革信息204条,三大攻坚战信息249条,新闻发布会召开8场,发布规范性文件12件。

(二)依申请公开。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继续在信息公开网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专题专栏,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2019年我区接受依申请公开13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11件,申请信息不明确1件,其他情况1件。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健全充实营商环境建设组织体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整合调整叶集区“四最”营商环境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内设“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监督股(政务公开股),为工作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建立了以政府办牵头抓总,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各牵头单位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发挥“排头兵”作用,积极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

推深做实“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精心制订方案,调整完善企业包联制度,建立常态化调研走访机制,先后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千名干部进万企”“四送一服”活动、“四送一服”现场推进周活动、“四送一服”助推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活动周等,扎实有效推动,真心实意帮扶。全区20位区领导、48家区直单位共包联188户企业,6个乡镇街按属地包联156户本地规模较大、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确保“四上”企业包联全覆盖。我办充分发挥统筹调度作用,督促各单位认真按照包联机制开展每月走访活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及时收集走访反映问题,汇总进行分办、交办,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收集各类问题111个,截至目前,办结105个。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活动,317名区直科级干部、乡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全区522家规上工业企业等进行包联走访,收集各类问题106个,当前正在加大问题办结力度,力争问题办理尽快见底清零。全力实现“四最”营商环境建设目标。根据省市“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制定了《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细分出24类75项具体任务,已全部按要求开展,完成阶段性目标。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大幅提升“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能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放”的效果进一步显现。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管”的机制进一步健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建立招商项目帮办代办制等。按照省、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第一批、第二批)要求,正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在全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便民利企的营商环境,“服”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印发《六安市叶集区2019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并根据任务分解,组织督促检查,确保贯彻落实。积极鼓励企业通过“四送一服”工作平台提交问题,截至目前,共办理办结“四送一服”在线平台留言问题26个,企业对问题办理情况满意度达100%;创新实施“四最”营商环境监测“好差评”制度,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四)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统筹谋划。印发《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公开领导组关于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成员的通知》(叶政公组〔2019〕1号),成立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全区46家区直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组。印发《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区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分值不低于4%,并细化分解具体牵头和责任落实单位,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网站巡查,确保信息安全。参加市级要求的常态化网站月度互查、季度巡查,充分发挥测评作用,对区政府本级及43家各相关单位做到测评全覆盖,按月开展区信息公开网“拉网式”普查,严防“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等问题,以监测查问题、以监测促改进。

(五)平台建设方面。配合网站迁移,规范公开目录。在省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部署,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及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等要求,积极配合网站公司进行网站集约化建设,并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同时对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分4批开展集中调度和集中办公,截至目前,已按照要求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工作。

(六)监督保障方面。精心组织培训,强化监督考核。多次召开本区以及参加全市政务公开专题业务培训、推进会议,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经办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制定《六安市叶集区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利用日常抽查、集中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有效性开展工作督查,先后针对乡镇(街道)、区直相关单位开展监测12次,印发通报4期,及时发现短板,清理问题死角。全年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反馈我区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采取召开调度会集中办公、测评反馈等方式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确保持续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19

1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9

—2

116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24

-69

872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05

—45

2656

行政强制

95

—8

3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7

18065.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叶集区政务公开工作虽明显稳步提升,但仍存在人员频繁更换业务水平不高、单位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需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推进,不断完善。

(一)继续保质保量公开信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落实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据新条例修订完善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努力实现公开事项覆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流程。

(二)继续加强信息安全管控。在保质保量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加强网站安全技术建设,严格落实上传信息审查、监管、发布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上网信息真实、可靠,继续突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错别字问题及个人隐私整改工作,提高网络防范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线上+线下”齐抓并进,做好新《条例》宣传工作。结合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新《条例》的贯彻实施,重点宣传新《条例》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引导和广泛宣传。一是高度重视,“线上”飘窗宣传。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叶集区政府网站首页平台参照市里设计悬浮窗口,营造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学习,“线下”全面掌握。购买新《条例》读本,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对新《条例》进行解读;利用政务服务大厅电子屏幕和展板集中展示,形成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加深群众对新《条例》的理解。三是以考促学,巩固学习效果。将新《条例》内容纳入“一月一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活动范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并参与测试,巩固对新条例的深刻认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