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高质量发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号: 0000001340109000/201909-00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9-09-08 08:50
文  号: 词: 农村,四好,ldquo,rdquo,公路
名  称: 汪宏军区长解读我区建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情况

汪宏军区长解读我区建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情况

2019-09-08 08:5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区交通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汪宏军: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首先感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搭建这一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能够通过电波与各位听众进行沟通交流。今天我们的上线主题是建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叶集区在建设“四好农村路”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近年来,叶集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营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抓手,以全面提升农村公路交通运输服务能力为目标,着力优化农村路网布局,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着力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并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与农村电商相结合、与村通公交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延伸了一批“末梢路”,打通了一批“循环路”,建设了一批“产业路”,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等级,提高了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助推了以“江淮果岭”为代表的一批旅游产业项目的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基础保障,从而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经济要发展,百姓民生要改善,农村公路建设不能成为短板。近年来,叶集区坚持交通强区战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十三五”以来,我区投资近6.5亿元实施了农村公路建设工程746公里。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5.5米以上道路和乡乡通二级路的目标。

端木长根: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有以下四个目标:

(一)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

在乡乡通二级路的基础上,实现村村通5.5米以上道路,到2020年每个较大自然村通1条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的硬化路,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二)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

区、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建成率100%;区、乡二级路长办公室机构设置率100%;区、乡级农村公路路长制规章制度制定率100%,乡村道路专管员覆盖率100%;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100%;到2020年,基本消除农村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

(三)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

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逐年稳定增长机制,保障公路养护资金基本需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比例不低于85%,力争达到90%,县、乡公路年均大中修比例达到7%,实现小修保养常态化。

(四)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

到2020年,“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建设得到全面落实,建制村公交开通运行率100%,兴建农村物流中心一座,落实每个乡镇(街)建成综合运输服务站一个,各建制村建成综合运输服务配送站点一个,完善覆盖区、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

刘传新:叶集区在进行“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为全力打造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民心工程、满意工程和品质工程,主要做了几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六安市委、六安市人民政府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六安市叶集区贯彻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清单》,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乡村参与的工作格局。

  1. 加强舆论导向,强化宣传引导。三、坚持资金统筹,强化投入保障四、坚持程序规范,强化制度约束五、坚持创新机制,强化质量监管制定“叶集区农村道路工程建设考核办法”,成立“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督查组”,实行工程建设全程跟踪管理,对每条道路、每道工序的验收督导全覆盖。并多次召开安全生产调度会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对施工单位工程进度滞后、质量把关不严、机械设备投入不足、工程技术管理人员不足和不能履职尽责等情况,积极联合区公管局对相应公司法人进行约谈,有效树立了施工、监理、检测企业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品质意识,使得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工程进度得以及时推进。主持人:通过刘传新局长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各级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是如何建好“四好农村路”的。那么我们还想了解一下叶集区这些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一、“建好”农村公路。“十三五”期间,我区投资近6.5亿元,实施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非贫困村道路硬化、扩面延伸工程)共计746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24.016公里。实施了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99.28公里。改造危桥11座。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5.5米以上道路和乡乡通二级路的目标。三、“护好”农村公路。我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运行工作实施方案已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实施。本着“三分建”“七分养”的建管理念,下一步,将全面推进我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运行机制,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立有相应技术能力和养护资质的从业单位对我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实施路况监测养护。已建成区级物流园一个。同时将三元、大顾店、姚李三个公交站场与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点进行整合,规划集公交、客运、物流功能于一体,实现资源共享。积极推进与邮政、商务部门联合,促进公交与邮政快递、农村电商融合发展。
  2. 四、“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方面群众出行,叶集区结合区域路网规划合理开通运营公交线路16条,共投放纯电动公交车95辆,建成叶集区公交枢纽站、三元公交换乘中心、大顾店公交换乘中心、姚李公交换乘中心四个公交站场,公交运行线路覆盖全区77个行政村(社区)。
  3. 二、“管好”农村公路。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建立了区、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成立了区、乡两级路长制办公室,在道路醒目位置埋设了路长制公示牌,对县、乡、村三级路长、管辖责任路段、养护责任单位以及监督电话进行了公示,制定了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完成了乡村道路专管员招募工作,共招募96名专管员并于2019年2月进行了岗前业务培训,目前专管员巡路护路工作已全面开展。
  4. 刘传新:好的,主持人。“十三五”以来,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5. 六、遵循验收程序,严格验收标准。我区在项目竣工验收环节上,坚持做到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切实把好建设工程最后一道关口。每个建设项目按合同约定完成设计工程量后,经施工单位先行自检、监理单位抽检合格,再申请业主单位进行初验。业主安排三检单位对工程主体质量进行认证,出具交(竣)工检测报告,交(竣)工检测报告评定合格的,各乡镇(街)向区农村道路建设工程验收领导小组提出验收申请,并附初验单位及人员意见。在收到业主单位验收申请10日内,由验收领导小组会同区扶贫局、民生办到乡镇(街)逐条道路进行交(竣)工验收,验收内容包括业主、监理、三检的内业资料和道路的外业、安保设施等。对项目内、外业验收达不到标准的,要求业主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整改结束后以文字和图片形式上报整改结果,并加盖乡镇(街)公章。
  6. 我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构建网络信息化平台。由区交通运输管理局牵头,组建各乡镇(街)“四好农村路”工程建设管理微信群,要求施工、监理、三检、业主、质监站等主要人员必须进群,集中技术力量对在建的农村公路进行全方位在线监督联动管理。
  7. 我区在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时,严格按照《安徽省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指南》进行施工,为保障项目建设程序的规范化、合法化,严格遵循工程“四制”要求,督促各业主单位收集完善内业备案资料及时办理政府监督和施工许可,并按照建设类工程要求,做好“七公开”的公示。并且我们在进行道路建设时,交安工程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
  8. 鉴于农村道路工程上级补助资金不足、市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建立区财政、扶贫、交通等单位资金统筹联动机制,并将农村交通工程纳入扶贫项目库,所有投入由区财政全额兜底;另一方面督促招标代理单位严格遵循市场动态价格进行组价,合理编制工程量清单,并提前做好标前审计,2019年我区扩面延伸工程计划实施144条142公里,每公里招标价格已平均达到105万元,确保了道路建设项目高标准、高质量。与此同时,强化建设资金拨付管理,实行资金补助比例与考核等次挂钩制度和“资金支付会签”制度,既确保了资金拨付的及时性和规范性,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9. 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明白纸和街头设台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增强对“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政策的了解,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农村公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