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226988/201901-0000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通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9-01-08 00:00
文  号: 叶政〔2019〕1号 词: 叶集,发展,建设
名  称: 叶集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性: 有效

叶集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08 00:0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人民政府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六安市叶集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汪宏军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现将《政府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区委一届六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为动力,齐心协力,奋发进取,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叶集而不懈奋斗!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31日在六安市叶集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区长 汪宏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面对宏观政策深度调整、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等新形势,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统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务实笃行、砥砺奋进,朝着全面建成小康叶集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亿元,财政收入6.8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5万元、1.17万元。

(一)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统筹做好“破立降”和“六稳”工作。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打好企业降本“组合拳”,减免企业税费8978万元,兑现产业发展奖扶资金3000万元。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培育,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30个,到位资金28亿元。淡化速度情结,退出规上企业24家,新申报规上企业7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800多个。强化质量关切,中至信家居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大团结农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其“茶油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攻关项目获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光大热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制定首位产业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首位产业四大平台建设,新建园区道路4.2公里,给排水管网8.7公里,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投入使用,科凡智造一期建成投产,家居博览中心开工建设,林木交易大市场完成征迁。新引进冠特家居等首位产业及配套项目11个,总投资19亿元。绿色板材工业园安排退城入园企业67家,建成投产45家。成功举办第二届板材—全屋定制绿色生态链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授予我区“中国板材之乡”称号。粮食生产能力保持稳定,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江淮果岭新增林果基地1.8万亩,稻虾综合种养发展到5万亩。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大棚房”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农业“两区”划定等进展顺利。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型,双渡物流园、皖西市场改造提升等项目投入运营,限上商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全区注册电商企业50家,年交易额达3亿元。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建行叶集普惠金融支行正式开业,国寿财险叶集支公司投入运营。第四次经济普查顺利启动。

(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合力攻坚,尽锐出战。深入开展“转作风、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连续发起春夏秋冬4场攻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9个贫困村出列、2324户498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8%下降至1%以下。基础工作更加扎实。认真做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提高整户识别水平,数据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政策措施全面兑现。全年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7亿元,区级财政收入增量20%以上用于脱贫攻坚,贫困户户均投入财政资金1.5万元。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业一岗”就业扶贫和“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培育产业扶贫基地39个,新建就业扶贫驿站8所,招募就业扶贫基地6个,扶持554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产业扶贫覆盖81%的贫困人口。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就业,2200多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家门口就业、居家就业和公益岗位就业,4734名贫困劳动者享受就业补贴。大力发展“一自三合”金融扶贫,年度新增扶贫小额信贷3692.7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5%,贫困户累计获贷率达55.2%。继续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在全面落实“351”“180”“126”政策的基础上,出台“1579”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再补偿政策,贫困人口住院综合保障率达88%,慢性病综合保障率达96%。对45—64岁城乡居民开展健康普查。持续开展低保动态管理,贫困户占农村低保对象比例达90%。坚持应改尽改,完成危房改造603户。帮扶成效不断深化。实施脱贫攻坚“1号工程”,开展“三级书记遍访”“四送四通”“五净一规范”等系列专项行动,创办“新风爱心超市”45家。

(三)城乡环境不断改善。把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增进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确保优先提供。以全域规划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完善未名路周边4平方公里控制性规划,完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农村人居环境等专项规划和8个美丽乡村中心村规划编制。把加快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城区人居环境的突破口,全年完成棚改4378套,拆迁房屋1038户、29.5万平方米。加大住房市场供应,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131.9万平方米,竣工17.6万平方米,南海嘉苑保障性住房一期交房入住。市政路网持续优化,南海东路等10条10.8公里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加强城乡违法建设管控和违法用地治理,拆除违建6.6万平方米,违建发生量同比下降70%。实施城市立面整治,拆除违章广告牌2万平方米。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城联创”,全面掀起创建热潮,城镇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管养、住宅小区管理等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三化六到位”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狠抓生态环境治理,未名湖湿地公园、新华公园、明强公园建成开园,未名广场完成改扩建,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林长制、河长制全面落实。实施林业增绿增效工程,完成成片造林5160亩、幼林抚育3.1万亩,提升森林长廊27公里,创建省级森林村庄5个。加强城区生态景观改造,新增公共绿地42万平方米。狠抓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12个突出问题整改销号8个,6个具体信访件全部整改到位。加强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建成工地扬尘远程监控系统20套,各项目工地均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落实治污措施,主要道路保洁频次明显增加。中心城区大型货车限行和烟花爆竹禁放成功实施。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李畈国家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投入运行,4个乡镇街建成“蓝天卫士”系统。截至2018年12月24日,城区PM2.5累计均值53.3微克/立方米,PM10累计均值83.1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分别下降3.3%和5.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0%,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统筹做好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围绕“七有”目标,投入8.1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做到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项目优先安排、民生问题优先解决。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安师大附属叶集中学、叶集二小、孙岗中心小学、学生营养餐“中央厨房”等一批教育重点项目建成启用。出台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南海嘉苑等5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有序推进。叶集职业学校质量提升项目通过省级评估。扎实开展科普工作,获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区档案馆投入使用,区文化中心部分建筑主体封顶,全区数字应急广播系统全面建成,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全面升级。“桃花艺术节”“农民丰收节”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圆满承办全省第二届休闲健身大赛柔力球比赛,成功举办首届全区中小学生运动会。整合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组建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提高了全区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创新村医管理机制,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新建改建村卫生室63所,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卫生室达标。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3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015人。村级“金保工程”网络实现全覆盖。着力改善居民住房、供电、供水、供气和出行条件。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提前完成,廉租住房补贴首次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就业稳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实施农网改造59项,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高压输电线路77.2公里;5.68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1万亩高标准农田、7011人农村安全饮水以及四孔闸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年度任务;淮矿天然气项目推进顺利,建成投产气化站1座、输气管道24公里;新建改建农村道路289公里,建设公交换乘中心4座、候车亭96座,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1条,叶集—六安快速公交投入运营,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把维护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做好源头化解和末端处置,努力打好维护稳定主动仗。进一步织密兜底保障网,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不断扩面提标,城乡低保实现统筹,农村低保标准提高76.8%。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62件,追索劳动报酬400余万元,补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300余万元。启动居家养老康养中心建设,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养护试点。对全区残疾人重新评定换证,免费为1万多名6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购买“银龄安康”保险。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及时做好待遇发放和人员安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挂牌。砂石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圆满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和地名普查工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依法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投入389万元实施少数民族发展项目15个。大力推进国防动员改革和后备力量建设,区人武部完成组建按新编制投入运行。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营造了公平、法治、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扎实开展“深督导、重化解、促落实”专项行动,围绕重点群体、重点事项,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信访总量平稳下降。加强普法宣传和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抓好区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完成乡镇司法所建设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侦破“3·16”强迫交易案、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集团案、“8·28”网上传播淫秽物品案、“6·27”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等一批重点案件,全区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量均呈下降趋势。

一年来,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力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和“讲守正严”专项整治活动,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对清理干部职工拖欠公款、违规入股兼职取酬等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强对扶贫、环保、金融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严厉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细化政府重大决策程序。开展“一月一法”学习测试,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出庭应诉,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达98%以上。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区乡村三级精简各类申请材料58%以上。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线下“只进一扇门”区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比达88.5%,线上“一网通办”实现区乡村全覆盖,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994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叶集区人民政府发布”多次跻身全省区级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十强,“叶集新闻”在市电视台开播,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此外,公积金、地方志、人防地震、消防应急、外事侨台、机关事务、金融保险、邮政通讯等单位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取得新的业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部门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首2018年,我们有许多的感慨、感悟和感谢。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全面推进首位产业大发展、公共服务大提升、城乡环境大整治三大行动,迈出了叶集发展新步伐;我们克难奋进、聚焦聚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范三大攻坚战,增创了叶集发展新优势;我们举一反三、对标整改,突出抓好干部作风、机关效能、营商环境三大建设,展现了叶集发展新状态。这是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用心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驻区单位和所有关心支持叶集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离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很大差距,未来仍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总量不大与质量效益不高并存,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还没有形成有效支撑;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民间投资增长乏力;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供给能力不足,一些重点工程项目难以加快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利剑”高悬,空气质量改善和黑臭水体治理形势紧迫;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一些单位工作效率不高,少数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改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对叶集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的信心源自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长期向好。虽然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中国经济具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六稳”政策的落实,国家将继续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增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措施正在彰显积极效应。与此同时,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已将我区纳入其中,为我们争取支持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

我们的信心源自于叶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特别是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补齐了一批城乡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加快发展的基础不断厚积;引进了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新的增长点逐步形成;突破了一系列制约叶集发展的体制障碍,旧的束缚不复存在;锻造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已经点燃。虽然2018年我们在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等部分指标方面与预期有一定差距,但这主要是我们主动夯实数据、促进市场出清的结果。要看到,我区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势头没有变。特别是从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工业用电量、贷款发放量来看,2018年全区工业用电增长18%,贷款余额增长21%,同时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说明我们出清后的市场主体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我们的信心源自于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叶集承东启西,自古为皖西商埠重镇,始终得风气之先,历来不乏改革传统和创新基因。叶集区的设立更加激发了全区人民对建设六安新型特色市辖区、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的满腔热情和热切期盼。这种期盼凝聚着27万叶集人民拼搏奋进的力量和笃定前行的勇气,正在成为叶集参与区域发展竞争的软实力。只要我们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把眼前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充分利用起来,把发展的巨大潜能充分释放出来,把全区人民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激发上来,我们就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根据区委一届六次全会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加快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聚力提升群众获得感,为全面建成小康叶集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招商引资到位境内资金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资源节约和环境质量实现市下达目标。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做好2019年政府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战胜这些风险和挑战,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掌舵领航作用,夯实全区经济行稳致远的政治保证。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始终。越是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风险挑战增多的形势下,越要坚定信心、久久为功,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上迈出更大步伐。要坚持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扎实做好“六稳”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把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贯穿始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建设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要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在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使全面小康得到全区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要针对需求结构、社会结构变化带来的新问题,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能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直面难点痛点,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补齐补强民生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持续提高社会保障的普惠性、可及性,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仍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不论是解决当前的民生问题,还是缩小同先进地区的差距,根本上都离不开加快发展。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树牢发展意识,做大做强区域经济。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我区民营经济地位举足轻重、作用不可替代,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理念,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认真贯彻安徽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三十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着力在减轻税费负担、强化要素保障、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审批服务,实施“13545”行动,全面推行非税收入网上缴费,打造清单建设“升级版”。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全面推开“证照分离”,继续推动“照后减证”。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帮助企业争取纾困救助资金。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强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对民营企业的精准服务,常态长效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困难。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不搞“一刀切”。加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激励考核,增加续贷过桥资金规模,强化“税融通”支持,力争新增贷款余额8亿元,新增政银担业务1亿元。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新增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4家,股权融资突破1亿元。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聚焦项目建设主战场,更加注重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和有效性。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按照“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围绕交通、水利、环保、民生和乡村振兴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同时对开展前期论证的项目,加快推进早日落地开工。深入研究国家政策,主动沟通对接,及时掌握信息,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2019年计划实施区级重点项目60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7个。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套专门班子、一跟到底“四个一”机制,健全项目清单管理制度,逐项目拉出计划、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挂图作战,强化跟踪督导,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精准推进招商引资。围绕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和丰富完善产业链,创新招商方式,深入推进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办会招商、资本招商、招标招商。要精准发力、招大引强,重点引进投资额大、牵动性强、成长性好的工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争取实现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优化整合招商力量,强化驻外招商和外出招商,积极参与和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适时出台新的招商引资鼓励政策。改革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理顺开发区与区直部门、属地乡镇关系,推进开发区工作职能向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主责主业聚焦。加快推进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规划环评修编,抓好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做好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处置,提高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准入门槛,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二)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大步伐。产业是经济之本,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根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围绕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把实体经济做实做优,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深入推进工业强区。实施好首位产业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家居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引领首位产业健康可持续成长。推进东盾等重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促进冠特、绿芝岛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壮大首位产业集群。支持传统板材企业改造提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组织申报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家居博览中心、林木交易大市场建设,持续完善物流等产业功能配套。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扶持企业建立设计中心、技术中心、检测研发中心,积极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工业“三品”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等,推动产业向高技术领域延伸。加强规上企业培育,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继续加强园区道路、管网、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夯实产业承接平台,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转型发展需要,加快构筑多层次、强带动、高增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重点发展大宗工业品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积极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建设现代智慧物流园区。推进传统商贸服务提档升级,积极引进高端酒店、大型购物中心等项目,加快中建蓝城尊蓝酒店建设,推进京辉老街商圈改造提升,丰富胜利时代广场商业板块,适时开发史河东路商业街区。实施乡村旅游环境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农村电商运营水平,抓好电商品牌培育和限上电商企业孵化,运营好地方特色馆,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电子商务年交易额4亿元以上。大力支持文化旅游、卫生健康、休闲养老、体育健身等幸福导向型产业发展。积极拓展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落实好外贸奖励促进政策,确保利用外资规模不低于上年、进出口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组织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奠定良好开局。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产品品质。加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引进,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新创建省示范合作社、省示范家庭农场各1家。大力培育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帮助小农户节本增效。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星级农家乐。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重点提高基层监管能力。积极探索“旅游+”“生态+”“互联网+”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对接合作,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农产品直供直销。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和“江淮果岭”建设,制定“江淮果岭”产业发展规划,新建稻虾综合种养基地2万亩、油茶等优质林果基地1万亩。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完成增减挂钩拆旧区复垦4000亩,补充耕地2000亩。进一步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田地块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和互联互通等“宜机化”改造。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细化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新流转土地3万亩。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本的引领和杠杆作用,通过贴息、奖补、担保等措施,引导金融资源向农村倾斜。

(三)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上取得更大进展。良好的生态和人居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也是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安徽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机遇,坚持以城带乡、互融发展,加快产业集聚、土地集约、人口集中,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让城乡更宜居、家园更美好。

加快城市提档升级。强化规划刚性约束,更加注重规划之间的衔接性和实施的可行性,加快编制城区近期建设规划,不断完善规划体系。严把规划审批关口,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违反规划行为,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作为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突破口,争取完成棚改征迁2500户、90万平方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东楼路、万佛路,打通永和路、朱畈路,延伸花园西路、新固叶路,完成皖西路东段续建工程。加快广场东苑、未名湖畔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史河湾安置小区,建成交付安置房30万平方米,确保拆迁群众及时安置回迁。加快光明书香雅苑、恒大御湖庄园、中建蓝城锦玉园等商住小区建设,新建商品住宅40万平方米,完成房地产投资20亿元。落实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鼓励建筑企业创建优质精品工程。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联动”要求,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推进供水、供气、截污管网延伸,逐步补齐居民生活便利化短板。

综合整治城乡环境。高位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城联创”,做到上下贯通、重心下移、常态长效,构建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推进的大创建格局,不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以交通秩序、园林绿化、市容市貌、市政设施整治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以治乱、增绿、美化、文明、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环境整顿,持续推进户外广告整治,加强住宅小区规范化管理,整治夜市经营摊点,强化病媒生物防治,规范整治“五小行业”。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开展“两治三改”“拆危保安”行动,加大“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倡导文明风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实施高强度、全覆盖日常执法巡查,对各类违法建设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把违建发生量再压减20%以上。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启动G312叶集段改建四期、五期工程,对G105京澳线姚李段、S251顾梅路、S245三元至孙岗段等国省干道实施路面大修,完成G312大顾店道路应急养护中心和治超站建设。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140公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做好县乡道路维修和农村危桥改造,落实路长制和道路专管员制度,争创“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区。做好G312、G40拓宽改造和G105姚李至戚家桥段新建项目服务保障,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环境。加快电网升级改造,推进110千伏姚李变、35千伏洪集变项目尽快实施,整改农村电网130公里,新建区供电公司生产综合用房。加快实施金安—叶集—金寨天然气长输管线项目。以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加快农村供水、供气、环保、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狠抓生态治理修复。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让全区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加强施工扬尘、渣土运输、工业废气、餐饮油烟等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落实好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加强模板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全面淘汰落后燃煤锅炉,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贯彻“水十条”,全面压实河长制,加快推进史河洼地治理、汲河治理项目,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推进城区二道河、西小河等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沿岗河上游生态修复工程,重建石堰闸。加强沿河排污口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工业固体废弃物管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契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推进林长制常态长效,完成成片造林3500亩、森林抚育3.1万亩。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新建2座空气自动监测站。启动省级生态区创建工作。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严格环保监管执法,强化部门执法联动和双随机抽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四)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决战脱贫攻坚上赢得更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好官,是党的十九大后全党承担的首要历史任务。现在,时间紧迫、时不我待,必须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聚合各方面要素,一鼓作气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在2019年全部脱贫。

把好精准识别“源头关”。根据省市最新工作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在对象识别、防范返贫、修正信息、规范程序、完善资料等方面下大力气。全面核实贫困户基础信息,规范贫困户进出程序,规范村户档案管理和手册填写,扎实做好各级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杜绝“两该两不该”现象。开展边缘边远均衡行动,高度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家庭成员中有重病、残疾、低保以及住房不安全、独居老人、无劳动力家庭等边缘困难人群,对符合识别标准的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对不符合识别标准但确有实际困难的,因户施策、及时予以关心照顾,引导其发展适宜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瞄准分类施策“靶向点”。持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家庭和“双基”建设薄弱村,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强化产业、就业等开发性扶贫措施,深化“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培育和引进各类园区(基地)、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实现50%以上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主体帮扶带动,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推进“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就业脱贫覆盖面。抓好“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尤其是在“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上下功夫,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同时,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社会扶贫等“十大扶贫工程”,兜准兜稳保障性扶贫措施。

筑牢阻断返贫“防火墙”。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四送四通”“五净一规范”活动,办好“新风爱心超市”。加强典型引导,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导向,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活内生动力。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排查分析,坚持因户因人施策,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避免陷入“福利陷阱”,防止出现“悬崖效应”。开展防范返贫预警行动,建立“四级风险、四色管理”防控体系、“因势利导、分级施策”帮扶体系和“动态调整、提前介入”预警体系。坚持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提高脱贫稳定性。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统筹规划、综合实施,努力实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

保持作风建设“进行时”。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集中力量解决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掌握实际情况,注重发现并解决问题,力戒“走过场”。注重工作实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减少村级填表报数,精简会议文件,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办实事上。严格扶贫资金审计,加强扶贫事务公开,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和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着力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上取得更大突破。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打造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建成南海嘉苑、朱畈小区2所公办幼儿园,督促部分新建小区加快配套幼儿园建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实验学校东校区和二小西校区扩建以及茶棚小学教学楼等3个教育现代化推进项目,完成安师大附属叶集中学扫尾工程。积极谋划叶集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按省示范标准加强校区建设。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逐步解决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缺编及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新建教师周转房140套。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文化场馆建设,建成区文化中心,启动区文化中心布展工作。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加强地方志和档案工作。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力争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8.6%。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促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疗卫生人才补充机制和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机制。深化医共体建设,规范医共体运行管理。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继续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普查。

打造更加普惠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民生财政导向,继续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确保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不低于80%。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加强新产业、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800人。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好“1579”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再补偿政策,推进社会保险提标扩面。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从快从严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养老院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促进城乡低保与专项救助、临时救助有效衔接。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打造更加平安有序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大反邪反恐和治安防控力度,继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依法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强化矛盾纠纷排查,推进初信初访和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严厉打击非访、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加强网络舆情管控,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大力实施“七五”普法,加快推进法治叶集建设。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建设,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强化市场监管,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落实落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优抚安置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争创第四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积极做好金融、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六)突出为民务实清廉,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上见到更大成效。新的起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政府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履职本领,走好我们的新时代长征路,全面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切实做到“五个纯粹”。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抓工作、办事情、谋发展,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不断巩固扩大省委巡视整改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面深化重点改革。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改革政府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权责关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构建法定化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统筹推进司法、环保、统计等行业体制改革。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出台法治政府建设方案。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强化行政争议源头治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形成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政务公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精准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牢记为民宗旨,始终把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把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记在心上、抓在手里。把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大范围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磨砺干部。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讲原则、敢负责、勇担当的良好风气,完善全覆盖、常态化的绩效考核、督查问责机制,使愿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干部得褒奖,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惩戒。

全面加强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切实扛起“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防权力滥用和设租寻租。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征迁安置补偿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审计监督全覆盖,全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发展,向着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叶集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