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226988/201410-0000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4-10-07 00:00
文  号: 词: 政府工作报告
名  称: 在2014年全区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

在2014年全区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

2014-10-07 00:0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信息公开网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422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区2014年三级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一系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分析问题、找出差距,部署工作、鼓舞干劲,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奋力推进试验区跨越发展。在此,我代表区几个班子,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年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根据区工委、管委研究的精神,我讲四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增强跨越发展信心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干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把握打造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城市两个重心,着力夯实园区、要素、服务三个平台,不断强化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综合承载、机制保障四个功能,奋力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管理创新五个水平,夺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亿元,同比增长11.1%;规模工业增加值22.3亿元,增长16.7%;财政收入2.63亿元,增长18.3%;固定资产投资26.6亿元,增长2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4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571元,实现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三项指标增幅居全市第一。

——工业经济后劲增强。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同比增长42.1%,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89家,其中亿元企业达到44家;工业用电量1.3亿度,同比增长32.6%。大力推进木材首位产业发展,全年新上木材深加工项目达42个,人造板产量达400万立方米,木材产业产值达85亿元。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32亿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3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木材产业占60%以上。其中,国亨家具、荷花雨伞、国风门窗、贝怡神凉茶、电脑绣花机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园区新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5亿元,收储、平整土地2000亩,总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的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开始实施,招商展示中心和沿高速公路高炮宣传牌投入使用,10万平方米工业综合体等项目正在建设,110千伏变电所投入使用。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北部新城区渐成规模,占地百亩的人民广场基本建成;总面积35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胜利时代广场全面启动;步步高、金天地、龙庭御景等小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老城改造稳步推进,京辉老街项目建成商住面积8万平方米,特色商业街即将投入运营。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城区供水管网6公里、自来水用户3000户,延伸燃气管网30公里、新增用户1500户,污水管网总长达17公里、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方。城区通达能力持续增强,投资1.1亿元总长4.3公里的沪陕高速连接线一期建成通车,二期正在实施征迁;新建金河路、民富路、固叶路、花园西路4条城市道路,拓宽改造民强路、兴叶大道。住房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新建公租房392套,完成棚户区改造700户、农村危房改造1069户。三元、孙岗、平岗集镇建设摆上日程。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市民文明素质逐步提升,城区环境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农村基础持续改善。交通建设年活动成果丰硕,投资1.5亿元的310省道升级改造提前通车,户孙路、孙观路等7条县乡道路、桥梁工程如期竣工,改善了我区交通条件。启动了石龙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1.4万亩土地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各类水利工程680多处,新解决1.5万人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森林增长工程超额完成1万亩成片造林任务。流转土地1万余亩,平岗百财农业科技示范园、三元美国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初具规模;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8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全区农产品加工值达15亿元。扶贫开发纳入大别山片区区域规划,获得扶贫政策资金800万元。整合各类资金5600余万元用于美好乡村建设,首批9个中心村环境面貌得到很大改善,特色产业有了一定发展,公共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社会事业统筹推进。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各类民生支出5.02亿元,同比增长21.94%33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实施了惠及1.6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皖西当代中学与毛坦厂金安中学联合办学取得丰硕成果。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日益活跃。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在转型发展中坚持“三个不变”,利益导向机制更加完善,实现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目标。投资1.5亿元的六安市第六人民医院开工建设。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的新广电中心投入使用。城镇新增就业3080人。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逐年提高,镇区办新桥村等3所敬老院相继建成入住,银和养老公寓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运营,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社会管理和谐有序。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八项重点工程,成立了区群众工作部,整合资源成立了乡办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全年共开展区领导干部接访110次,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和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经过不懈争取和努力,叶集人民法院和叶集人民检察院已经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政法体制逐步完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平安叶集”创建活动成效明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有了进一步好转。

——党建水平不断提升。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和舆论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水平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成立了非公党委,社会组织党建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了党员干部职工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会员卡、违规经商办企业、吃空饷等专项清理,完善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机关效能建设持续加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人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共促发展。

与此同时,全区其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在挑战中抓住了机遇,在克难中赢得了主动,在苦干中解决了问题,在奋进中得到了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区内外较好的评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更是在座的区、乡、村干部坚持不懈、奋力拼搏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加快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不大,财政盘子较小;发展基础薄弱,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城市品位不高,建设管理滞后;民生改善任务繁重,历史欠账较多;少数干部自我要求不严,作风漂浮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抢抓机遇,凝聚跨越发展共识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冲锋号,这对在改革中孕育、在改革中诞生、在改革中成长的叶集试验区来说,无疑是进入了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一是深化改革,各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助于我区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这为体制灵活的试验区带来了活力,提供了良好的政策预期。从国家看,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有利于解决长期困扰叶集的体制问题;加快清费减税步伐,放活市场主体,有利于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和木材加工企业成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资金投入,有利于我区完善城镇功能;一些资金和项目审批权下放到省,对在国家无户头的叶集争取资金和项目更为有利。从我省看,深化金融综合改革,支持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有利于我区撬动社会财富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各地首位产业支持力度,有利于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我区家具首位产业集聚。

二是各级重视支持有助于我区发展。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林业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多家单位先后来叶集调研,帮助叶集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使叶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成功获批,财政体制、项目争取、扶贫开发等问题逐步解决。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对叶集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对叶集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叶集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对叶集产业发展定位、特色城市建设、改革发展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

三是重点工业项目逐步进入财税贡献期有助于我区发展。近年来,我区通过招商引资,一批投资较大、产能较高的工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大江水泥、丽人木业、顺发装备制造等一批企业逐步成为纳税大户,将为全区财政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随着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的建设,也将吸引更多的家具制造和高档板材生产企业入驻我区。

四是干部群众高涨的创业激情有助于我区发展。近年来,通过创先争优、保持党的纯洁性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的强力推进,全区各级干部的理想信念得到锤炼、思想观念得到解放、作风建设得到提升、进取意识得到加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上,广大干群心齐、劲足、气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可以说,叶集全区、乡办和部门单位、村社三级干部是一支想干事、愿干事、会干事,也能干大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挥洒汗水,默默奉献。全区人民盼发展、思发展的意愿迫切,支持发展、参与发展的行动积极,用发展统一思想,干事业凝聚力量。这些都是推动叶集大发展、快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建设“五有新区”最宝贵的财富。

发展时不我待,机遇稍纵即逝。错过一次机遇,就可能失去一轮发展;抓住一次机遇,就可能实现一次跨越。当前,全区发展势头健康向上,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已经具备了厚积薄发的基础和优势。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凝聚跨越发展的共识,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抢抓跨越发展的机遇,努力把广大干群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推进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强力突破,加快跨越发展步伐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条主线,突出打造首位产业、统筹城乡发展两大重点,抓住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创新、干部作风转变三个关键,推进百亿园区、特色城市、美好乡村、生态建设四大工程。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39.6亿元,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25.6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3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31.4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000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8500元,增长12%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工业经济,增强发展实力

一是在首位产业上下功夫。没有自己的特色,就没有自己的强项。叶集木材加工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好基础,无论产业规模还是企业数量,在区内外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叶集人民对自己历经艰辛培育起来的木材产业有着特殊的感情,百般珍惜。国家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给木材加工和家具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我们把家具产业定位为全区首位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叶集发展实际,符合市场配置资源的规律,顺应全区百姓期待。为此,全区上下要集中精力、集中智慧,群策群力,把家居产业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特色。区里专门出台《关于加快家居产业园建设促进家具首位产业发展的意见》,着力建好2万亩家居产业园,使我们的家具产业成长为中国中部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品牌。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产业基地、搭建交易平台、配套关联产业、扩大宣传营销、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逐步完善产业体系。力争全年新增家具产能100万件、木地板100万平方米、新型人造板50万立方米,木材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二是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当前,木材加工产业在全区铺天盖地,但大多是建筑模板,低端产品多,生产效益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因此,我们必须顺势而为,学习湖州南浔经验,积极推进木材产业调结构、提质量、扩总量、增效益,实现产业蝶变。目前,我们已经打造了转型升级的平台,已经具备了转型升级的条件,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拐点。要放大政策、资金利用效应,积极鼓励建筑模板等企业向家具制造和木地板生产转型。要大力推动家居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和品牌战略,推动产品高端化,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三是在园区建设上下功夫。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承载项目的大平台。要高标准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5亿元,新收储、平整土地2000亩,新建园区道路6公里,新增建成区3平方公里;完善供电、绿化等功能配套,下决心解决园区企业用水问题。开工建设汇林家具广场、隆盛现代物流园、华兴羽绒、宜佳羽绒等,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任务。要推动木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向北延伸,与开发区融为一体;启动中国中部林产品交易大市场规划建设,提升产业支撑能力。要加强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严格执行产业规划、环境保护、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项目准入标准,优先保证首位产业项目用地。

四是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开展“干部进百企”活动,加大银企对接、春风行动等工作力度,落实“一企一策”帮扶做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市场等问题。要立足组团造舰,完善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撑,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要争取组建大团结食用油、金亚圣木业、美之然木业3家企业集团,推动绿源工艺、大团结食用油等企业上市,培育丽人木业、顺发装备制造2家产值超5亿元、纳税超千万元企业。企业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一个地方的品牌,对发展贡献大,我们一定要多关心他们、尊重他们,通过学习培育、示范引导、典型带动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在安徽、全国知名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二)狠抓招商引资,积蓄发展后劲

一是明确责任抓招商。要进一步细化招商引资任务,做到区几个班子领导带头背任务,单位个个有责任,干部人人有压力。要组建招商“轻骑兵”,整合力量成立11个由区领导牵头的综合招商小组和4个乡办招商小组,开展一对一精准招商,每个招商小组每年至少引进一个6000万元以上家居项目。要抢战招商阵地,调整充实驻外招商分局,增强驻外招商力量,扩大专业招商成果。要加大招商引资调度和考核力度,形成强有力的责任倒逼机制。确保全区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15个、到位资金不低于37亿元。

二是突出重点抓招商。平时工作再重,不忘招商;眼前事情再急,不忘招商。要变“地毯式”为“地图式”招商,瞄准广东顺德、江苏蠡口、四川成都、河北香河等全国四大家具生产销售基地,紧盯中至信、掌上明珠、全友、好迪等家具领军企业,主动上门、贴靠上去,争取引进更多知名家具企业落户叶集。要着力招大引强,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来我区投资兴业。

三是优化环境抓招商。要加大招商宣传力度,营造想招商、真招商、会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区上下人人都是招商队伍,个个都能招商引商。要着力打造亲商安商环境,切实做到优质服务“零距离”、环境保障“零干扰”、落实政策“零折扣”。要认真听取客商对全区招商引资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严肃查处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确保全区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要切实做好以商招商文章,充分利用“商人信商、商家互信”的行业特点,发挥已入驻家具制造企业老板的人脉关系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对外推介我区的政策、环境、服务,达到入驻一家、带来一批的效果。

(三)狠抓城镇化建设,着力扩容提质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按照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等“多规合一”的原则,修编城乡总体规划。坚持“不比规模比精致、不比楼高比特色”的城市发展理念,打造特色城市定位,突出新城区拓展和老城区改造,健全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专业规划,加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着力体现精美城市特色。加快编制集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优化园区规划。坚持规划执行的严肃性。

二是提升城区功能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投资1.5亿元建设沪陕高速连接线二期工程,实施花园中路和沿岗河西侧道路建设工程,投资2000万元进行X010一期改造,完成兴叶大道拓宽和高速公路匝道口改造工程;投资7000万元实施5万吨区域供水工程,做好沪陕高速连接线一期雨水截流,加强城区地下管网、防洪排涝、垃圾与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花园中路500亩土地收储和人民广场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城区企业“退二进三”步伐,切实解决城中厂问题。推进城市综合体项目胜利时代广场综合商业、星级酒店建设;加快百财物流、金太阳二期等重点市场建设;引导房地产项目有序开发,完成20万平方米商品房建设任务;实施花园中路安置小区一期等5个项目19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工程;着力加强物业管理,开通城市公交,提升数字化、信息化城市水平,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

三是加强集镇建设。坚持分类指导,依托各集镇资源特点,充分挖掘区位和产业优势,统筹推进三元、孙岗、平岗三个集镇建设,努力做到“一镇一特色”。三元要明确作为商贸与生态农业并重的中心镇定位,加强商贸、居住、文化、教育、卫生等综合性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升集镇承载力和对周边农村的辐射带动力。孙岗作为主城区的拓展区,承担起开发区的三产服务职责。平岗要突出工业带动,与木材产业园一体发展、互动发展。

四是建设美好乡村。加大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美好乡村投入、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巩固双塘、孙岗、新桥三个重点示范村建设成果,提升五楼、芮祠、陈店三个今年实施重点示范村建设水平,打造美好乡村“精品版”;全面建成首批9个中心村,实施美好乡村建设第二批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改造,推动美好乡村建设由点上“盆景”向面上“风景”拓展,打造美好乡村“升级版”。

五是加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要加大依法控违拆违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执法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明确部门单位、乡办、村居责任,形成严抓严管的工作态势,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章建设行为。狠抓文明创建工作,以消除脏、乱、差为重点,深入开展“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城乡环卫常态化管理机制,全面治理“八乱”现象。集中力量对城区出入口环境进行专项整治,营造干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打造城市新形象。

(四)狠抓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

一是强化农业保障能力。继续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基本农田保护措施,完成1.4万亩土地治理、5000亩土地整理和500亩土地增减挂任务;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10座小水库除险加固,提升防汛抗旱能力;精心实施县乡村道路改造升级和危桥加固工程,加速农村公路循环互通;加快推进农村电网和通讯设施提标扩面进程,切实提升农业发展承载力。继续抓好扶贫整村推进工程。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落实有效措施,全面做好重大动物疾病防控工作。

二是突出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培育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5万亩石龙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流转土地3万亩以上,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0家。积极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活动,着力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值力争达到18亿元。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确保粮食稳产高产。广泛开展阳光培训工程,培育新型农民,提升农民致富能力。

三是推进生态城乡建设。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完成森林增长工程成片造林1万亩以上,推进沪陕高速、宁西铁路、310省道、沪陕高速连接线等绿道建设。加快史河干支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启动郭堰沟生态旅游项目。以整治小锅炉为重点,开展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实施农村改厕工程,完成1000户农村居民卫生改厕任务,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五)狠抓项目工作,扩大有效投入

一是积极谋划和争取项目。要进一步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抓项目就是缩差距、抓项目就是抢先机的意识。要进一步强化抓项目的责任,各乡办、各部门都是谋项目争项目的主体,不做旁观者,不当评论员。季节气候有变化,项目工作无冷暖。要增强无中生有的本领,对上要深入研究国家投资方向,对内要认真研究我们的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从中找准结合点,科学谋划项目,全力争取项目。要建立健全项目调度和通报机制,对抓项目不重视、争项目不主动的乡办或部门,要定期通报。

二是积极拓展融资平台。融资是增加有效投入的最直接手段。近年来,我区在工业经济、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方面落实了一批较大项目,扩大融资规模需要强化平台支撑。要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银行贷款体量,确保区内新增贷款规模增速不低于存款规模增速。要建立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存量,将区掌握的经营性资产、国有资产等以资本形式注入融资平台,积极推进融资平台“实体化”。要继续推进木材产业协会联保贷款工作,今年力争超过1亿元,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要激发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项目建设,缓解政府融资压力。

三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要求,继续落实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全程抓好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对列入今年的重点工程项目,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及项目主体责任,每个项目都要倒排工期,建立责任倒逼、任务倒逼、时间倒逼机制。要加强督查督办,建立项目形象进度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实施问责,同时要加强项目建设监管,通过有力的监管措施、强硬的督查督办,力争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六)狠抓社会事业,大力改善民生

一是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加大财政投入,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要求,推动33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让更多群众满意。开工建设1613套保障性住房,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实施惠及9000人的农村饮水工程,逐步缓解群众住房、饮水等困难。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就业创业;巩固和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城乡低保动态化管理,健全完善社会救助、社会养老、社会福利体系。完善民生工程考核办法,加强绩效评价,切实把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二是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教育均衡发展步伐,支持叶集中学创建特色学校;完成皖西当代学校二期扩建,努力打造鄂豫皖边际教育名校。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确保皖西当代中专学校和叶集电大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投资3000万元实施实验学校迁建工程,投资2100万元新建学校食堂(小伙房)46个,加快教育信息化和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进程。

三是加快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推进孙岗卫生院和三元卫生院建设,确保市第六人民医院年底建成。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发挥城市生E站、人口文化大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帮扶体系。

四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凝聚社会共识,筑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加强对叶集历史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融合地方特色和时尚元素,做好“未名四杰”纪念馆等文体场馆谋划工作,增强文化综合实力。依托乡镇文化站、村社农家书屋、农民文化乐园等载体,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扶持民间文艺团体做大做强,积极做好“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七)狠抓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

一是创新社会管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加强乡办群众服务中心和村社群众服务点建设,逐步完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加强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做到有求必应,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提高调解工作专业化水平。

二是关切群众诉求。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定点接访、下行接访和带案下访等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群众合理的诉求要及时解决;对不合理的诉求,要做好耐心解释和疏导;对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乡办、村社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学习“枫桥经验”,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办,切实从源头上就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深化平安建设。扎实开展平安乡办、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加强治安联防体系建设,强化对校园、工厂等人群密集地方和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和遏制较大事故发生。改革和完善市场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实现无邪教乡办全覆盖。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及时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重拳惩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涉恶涉黑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八)狠抓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彰显试验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特色,以改革创新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提升吸引力。

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小政府大服务运行机制,推进机构综合设置和部门职责整合,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完成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和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卫生与人口计生机构整合,做好三元撤乡建镇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努力解决长期体制机制不顺问题。

二是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用地、产业发展、社会保障、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稳步实施村改居和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并轨工作,努力破解农民市民化相关问题。

三是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推动政府购买环卫、保洁、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服务进程,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创办教育、医疗、文化、卫生、养老机构,拓展公共服务社会化覆盖面。

四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推进叶集人民法院和叶集人民检察院筹建工作,加快“两院”尽快挂牌,加强公、检、法、司部门协作,着力强化司法保障功能。

五是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重组和增资扩股,加快叶集农合行改制进度,成立政府性担保公司,探索建立村镇银行,推进徽商银行叶集支行尽快挂牌运营,完善金融体系,切实改善金融环境。

四、狠抓落实,强化跨越发展保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开拓奋进的干劲,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折不扣抓落实,我们要做好打硬仗、吃大苦、受大累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

一要真抓实干。真抓实干是一种态度、一种作风、一种价值观。思想作风实,发展境界高;工作作风实,发展有依靠。只有真抓实干,思路才会有结果;只有真抓实干,干事才会有激情;只有真抓实干,辛苦才会有快乐。计划不执行,结果等于零;安排不落实,只是一场空。我们要常常算“时间帐”、时时追“任务帐”、天天要“勤还帐”。要以真心真意促真抓实干,想干事不要说没时间,认准了的事不要说有困难,做到用心谋事、潜心干事、恒心成事,不当太平官、不做糊涂官、不做平庸官,踏踏实实办实事,兢兢业业办好事,尽心竭力办大事。

二要勇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我们的干部中有的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不愿担当;有的怕事躲事、畏首畏尾,不敢担当;有的浑浑噩噩、安于现状,不肯担当;有的争功诿过、文过饰非,不能担当。担当展现能力、担当就是责任、担当体现素质,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找到人生的支点。组织和人民给了我们工作的舞台,我们就要让自己的人生出彩,生旦净末丑样样显身手。要树立无为就是错、无功就是过的观念,做任何工作,都会有矛盾、有困难,我们要有解决矛盾、克服困难的气魄,要把岗位当事业,把事业当使命,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时刻豁得出。

三要攻坚克难。叶集的发展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成功的人排除万难,失败的人被万难排除,每一项工作都是一道题目,凡是题目道道有解,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就会有一个非常正确的答案,不怕吃亏、不怕吃苦、不怕惹人的干部,什么事都干得成。全区上下要面对困难不怕苦、不怕累、不空谈,积极探索在环境多变、困难增多情况下推动跨越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用点滴努力汇集成社会发展的新进步。

四要解放思想。落后是观念落后,贫穷是脑袋贫穷。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在解放思想中求发展,在奋力开拓中求发展。要坚决破除不思进取、小进则满、拼抢不足等观念,充分发挥试验区改革创新的优势,先行先试,破旧立新、推陈出新,力争做出“文件上没有,惯例中没有,领导讲话中没有”的工作新创举。要放宽眼界,跳出叶集看叶集,站高一点,望远一点,想深一点,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

(二)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队伍建设

一要加强干部教育。当前少部分干部素质与职务不对称、能力与职责不对等,不懂组织规矩、不受纪律约束、不按政策办事,究其原因还是学习不够、水平不高,教育不够、管理不严。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必须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党性原则,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干部素质,让党员干部懂规矩、守纪律,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律,让干部成长起来、成熟起来,把全区干部队伍建成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攻坚克难、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要加强干部培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快叶集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知人有法、识人有道、用人有据,大胆重用素质好、人品好、工作好、默默奉献的干部,对那些能吃亏、能吃苦、能干事的干部,压担子、给位子,进一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进一步营造比干事、比奉献、比业绩的浓厚氛围。要高度重视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将干部放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重点工程的第一线,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摔打,在大风大浪中经受磨炼,在攻坚克难中得到历练。要结合今年村级组织换届,把那些致富有方、心底无私、公道正派、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领导岗位,特别是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打造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要加强干部管理。高素质的干部是“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管理干部必须像钳子一样,拧紧才能进丝。要坚持用制度管干部,不能只交任务放松管理,不能出了问题才去管理,不能坏了规矩才去管理。各级党组织对干部要敢于管理、大胆管理、善于管理,让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车不好坐、官不好当。团结是大局、团结是力量,要切实增进班子团结,凝聚班子合力,年龄不同、互相尊重,阅历不同、互相补充,能力不同、相得益彰,职务不同、互勉共进,相互之间求同存异、相互包容,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创新考核方式,坚持在一线跟踪考核干部、在工作主战场考核干部,切实解决干部考核结果“粗看谁都像,细想不知谁”的问题。

四要关心基层干部。在座的乡办和村社干部是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我们一定要对基层干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让他们充满信心、释放激情,在工作实践中体现作为。市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意见中指出,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符合条件的可招录乡镇公务员,可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人员,特别优秀的可破格选拔进入乡镇党政班子,或挂任乡镇领导职务,充分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重视。我们要切实把市委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生活待遇、不断改善基层干部工作条件,让他们政治上有奔头、待遇上有保证。

(三)加强廉政建设,筑牢防腐底线

一要增强廉政意识。廉政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又是一个终身的课题,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处事之道、为政之要。航行不正,船毁人亡;从政不清,身败名裂。干部离灯红酒绿近了,离人民群众就远了;贪图安逸享乐的多了,想事业的心思就少了。诱惑难抵挡,幸福不会长;廉政能坚守,健康到良久。全区各级干部要切记廉政是人生分水岭,一边山花烂漫风光无限、一边万丈深渊苦海无边。要努力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把廉洁当作一种人生追求、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生活方式。

二要严格廉政要求。中央和省市关于廉政建设的各种制度规定,为党员干部划定了“红线”、设定了“底线”。有边界才有自由,有底线才有空间。我们务必保持高度警醒,时刻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性修养无小节,反腐倡廉无小事。要仔细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知账”,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有糊涂行为,头上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要切实把落实规定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不为权力所俘虏,不为名利所奴役。

三要强化廉政监督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要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诱惑,真正让廉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体检”,经常打“预防针”,增强其“免疫能力”,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要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内外全方位监督,从小事抓起,通过强化监督,“治病”于“未病”时,“亮灯”在“出轨”前,使干部不出事少出事,事业能持续发展,干部能健康成长。

(四)保持昂扬斗志,建设美好叶集

一要增强发展意识近年来,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有了一定进步。但是,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没有盲目乐观的资本,只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没有丝毫喘息的机会,只有继续奋斗的责任。经济总量不大、发展基础较差、产业支持不强等仍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而兄弟县区百舸争流的发展势头一浪高过一浪,发展态势好,发展后劲足。全区上下要认清形势,强化发展意识,集聚发展合力,加快发展步伐。

二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叶集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家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生力军,叶集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要靠大家的智慧和汗水。叶集发展人人有责,要面对机遇,敢于抢抓;面对艰险,敢于探索;面对落后,敢于奋起;面对竞争,敢于比拼。要“敢”字领先,干字当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争时间,抢速度,卯事寅办,确保今日事今日了、当年事当年毕,以高频率赢得高效率,以高效率推动快发展。

三要坚定发展信心。叶集具有承东启西、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具有三省含珠、安徽门户的区位优势,具有板材之乡、特色鲜明的产业优势,具有未名文化、红色文化深厚的底蕴优势,具有“四大战略”、“四大建设”明晰的发展思路,具有跨越发展的强烈共识,具有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具有热情高涨勇于创业的人民群众,这些都是我们推进跨越发展的宝贵资源。叶集的劣势在弱化、叶集的优势在强化、叶集的形势在转化,即期增长有势头、远期发展有后劲。全区上下一定要坚定加快跨越发展的信心,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珍惜好势头、奋力争上游,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干群之间掏心见胆、并肩战斗,就一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就一定能把叶集建设成产业兴旺的工贸新城、美丽富饶的皖西明珠、宜业宜居的“五有新区”。

同志们,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建设美好叶集,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发挥智慧的空间,为大家提供了成就事业、造福人民的平台,为大家提供了锻炼成长、实现价值的机会。希望并且相信今天到会的每一位同志,都能拿出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能力、我们的境界、我们的激情,在建设美好叶集的征程中,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善谋实干,开拓进取,共同开创叶集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