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000000140202040/201908-001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9-04-10 11:19
文  号: 词: 实施方案,污染防治,污染,保卫战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5157303
名  称: 叶集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叶集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2019-04-10 11:1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叶集分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年4月8日,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印发《六安市叶集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叶政秘〔2019〕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1.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于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2.国家、省、市三年行动计划相继出台,大气污染防治督察越来越频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标准越来越高,措施越来越细,责任追究越来越严。

二、指导思想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未来两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指导性文件。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的工作基础;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的有效途径;是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和精准施策的有力保障。对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目标任务

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8.8%、8%,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省、市考核要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全面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

四、工作重点

突出工作重点,聚焦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推进系统治理,全面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1.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2.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新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确保全区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进一步下降。

3.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督检查,规范成品油流通秩序。

4.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严查各类报废汽车违法行驶,加强重型柴油车排放执法检查,优化重型车辆绕城方案,明确重型车辆禁限行区域和路段,严控重型车辆进城。

5.加强扬尘综合治理,严格施工扬尘监管,建筑施工工地要做到扬尘防治措施“七个百分之百”。

6.实施VOCs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7.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制定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着力点,聚焦重点领域,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8.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制定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