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0000001130200000/201910-04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9-10-14 17:16
文  号: 词: 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名  称: 关于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通报的新闻发布会

关于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通报的新闻发布会

2019-10-14 17:1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区扶贫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ECF1E1435DBAA12BB930075CC192DD20.JPG

发布地点:叶集区财政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扶贫局

新闻发言人:区扶贫局副局长 程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安排,现就我区2019年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第一民生,牢牢抓在手中,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十大扶贫工程,并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主线,着力实施春季、夏季、秋季三季攻势,坚持目标标准,各项重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

严格遵照省扶贫办等六部门印发的通知要求,统筹各方力量,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标准,集中对全区2014年以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开展逐村逐户核查,摸清问题底数,认真分析问题原因,逐户制定整改举措。截至目前,我区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二、认真组织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

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标准,对全区2014年以来8930户贫困户因户施策、脱贫质量、帮扶实效等开展专班核查。核查工作统一培训、统一标准,采取“谁排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原则,逐村推进,户户到、人人见、项项清。本次核查共抽调专业扶贫干部人员120名,组建专班60组,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落实交办整改。

三、扎实推进年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一)统筹推进十大扶贫工程

一是种养业扶贫。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投入360万元,安排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7个,已全面完工。1-9月全区完成到户产业验收3084户,兑现奖补资金345万元。二是光伏扶贫。全面完成197个并网点20.181兆瓦光伏电站国网信息接入工作。兑现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光伏发电收益520.6万元。三是就业扶贫。组织开展7期贫困劳动者技能脱贫培训,培训合格285人,拨付培训补贴资金26.03万元;发放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2897人518.07万元;针对贫困人口开发上岗保洁、保绿、护路环卫、光伏管理等扶贫公益岗531个。四是住房扶贫。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253户,拨付补助资金481万元。五是教育扶贫。兑现春、秋两学期建档立卡学生教育资助共计8711人次567.5万元;春学期雨露计划资助302人45.45万元。六是健康扶贫。1-9月,全区落实“351”兜底保障支付1046人次,保障资金102万元,落实贫困人口“180”慢性病保障9037人次,保障资金209万元。七是金融扶贫。按照应贷尽贷要求,年度完成放贷45户134.5万元;加强贷后管理,按期兑现2018年以前带资入股户分红收益276.8万元。八是基础设施扶贫。2019年全区计划实施“四好农村路”142公里,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投资8000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覆盖所有贫困人口。九是兜底扶贫。1-9月共发放各类民政社会救助68784人次4133.02万元。其中:农村低保55544人次2178.2万元,特困人员供养6982人次1506.87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900人次184.9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222人次227.31万元,临时救助136人次35.7万元。十是社会扶贫。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累计募集社会帮扶资金986.853万元(包括物质折款);加强与高校、园区、商超对接,直接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61.758万元,帮助销售161.53万元,促进消费扶贫。

(二)完善项目库,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

按照中央及省关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负面清单要求,及时开展项目库动态调整。以项目库为依据,批复下达扶贫资金项目6个批次180个扶贫项目,安排各类扶贫资金13685.6万元,已完成财政扶贫资金拨付11255.21万元,资金拨付率82.24%。并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强化区乡村三级责任分工,规范扶贫项目公告公示,不断提高资金项目管理水平。

(三)持续完善基础工作,促进巩固提升

认真落实动态管理,提高识别精准度。2019年已完成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三期,依规识别贫困户15户50人,返贫3户8人,自然增加163人,自然减少839人(包括分散转集中供养五保户319人)。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工作要求,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状况,逐户制定完善“一户一策”,推进因户精准施策。

(四)注重“两非”兼顾,不断巩固脱贫质量

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标准,对2014年以来脱贫户脱贫稳固程度逐户排查,76个村社同步建立防范返贫预警台账,实行三色管理、三级防控。并根据脱贫户返贫风险点,抓好针对性帮扶工作,及时化解返贫风险。逐村建立边缘户台账,加强跟踪帮扶,及时掌握变化情况,实施非贫困户大病商业保险再补充“1579”政策,有效缓解因大病致贫。加大非贫困村支持力度,2019年统筹使用扶贫资金安排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4个,资金7577万元。

四、多措并举,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一是精简会议、规范发文。统筹全年扶贫大会召开,提倡开短会、开小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专题会,会议参加人员相同的合并召开。发文方面坚持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不发文、与脱贫攻坚核心工作无关的不发文,注重发文质量。二是改进督查调度方式。2019年结合工作开展实际,抽调专业力量对准薄弱环节、突出问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主题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实地暗访,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三是切实减轻填表报数。对照省市要求,进一步规范基础工作,明确扶贫手册填写,精简村户档案,强化区直主管部门数据比对共享,减轻基层纸质数据填报负担。

尽管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及省市要求相比、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对准短板弱项,倒排工期,抓脱贫质量巩固提升,为挺进决战决胜打好基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