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0000001130200000/201909-059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国土资源、能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9-09-29 15:59
文  号: 词: 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名  称: 关于叶集区民生工程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关于叶集区民生工程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2019-09-29 15:5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IMG_5221.JPG

发布地点:叶集区财政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财政局

新闻发言人:区财政局局长 付启胜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9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全区实施33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资金8.36亿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资金4.29亿元,本级财政配套资金2.05 亿元,其它资金2.02亿元。其中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已于6月底全部拨付到位,保障民生工程各项目顺利实施。

二、民生工程项目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民生工程牵头职责,通过及时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完善制度推进项目落实、扎实抓好政策宣传引导、细化工作举措等措施,全面抓好工作部署。各乡镇街、各牵头实施部门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快速实施,全力推进我区33项民生工程。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迅速召开启动会。按照民生工程“早启动、早实施、早完工、早受益”的工作要求,于3月15日,区政府召开全区民生工程工作启动会,会议贯彻落实省、市民生工程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动员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民生工程全年目标任务,迅速行动,扎实工作,确保2019年33项民生工程扎实开展。

二是强化组织制度保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2019年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六政〔2019〕1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叶政〔2019〕4号)文件,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叶民生组〔2019〕1号)文件,进一步调整充实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民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6个工作组,按区政府班子成员分工及各责任单位职能划分承担相应工作职责。

三是完善制度推进落实。为进一步提升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精准度,我区积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完善并制定了系列工作措施和制度。建立暗访制度,采取不定期暗访的方式,直接到项目点、有关村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将结果形成书面资料,向有关部门通报。建立通报制度,对各部门、各单位的项目实施进度、基础工作情况、政策宣传情况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通报制度,并纳入年度考核,推进民生工程规范有序开展。

四是落实资金保障实施足额强化资金保障方面,2019年财政资金预算不断向民生领域加大资金倾斜力度,我区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资金约8.36亿元,其中,区本级配套资金约2.06亿元。年初民生工程资金测算确保每一个项目资金足额纳入预算安排,充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完善资金管理方面,重点对资金使用范围、拨付程序、审批权限、监管职责、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规范资金拨付流程方面,规范资金审批制度,对补助类资金,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发放范围及补助标准进行审批,保证补助资金及时落实到户;对项目类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要求各项工程资料齐全,切实保障资金使用安全。

五是清单管理有序开展。于5月底,已完成2019年33项民生工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我区始终把民生工程清单管理制度作为长效工作机制来抓,紧密结合年度任务及工作实际,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问题清单,将民生工程任务分解到项、责任落实到人,落准落细落实各环节责任主体,切实做到任务有分工、事事有人管、件件可追责,确保以责任的落实推动工作任务的完成,切实把民生工程工作做实做好。

六是开展特邀监督员走访。根据《六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制度的通知》(民生办〔2019〕11号)精神,区民生办通过上门走访以及召开座谈会形式,主动向特邀监督员们汇报我区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并提供今年以来出台的省市民生工程文件资料,发放《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监督情况表》,征询和收集特邀监督员对我区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七是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根据市政府与区政府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将目标任务及时分解细化,及时完成与各乡镇街、各民生工程牵头实施单位目标责任书签订,强化责任分工,将任务落细、落实、落具体。

八是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在做好全年宣传工作的同时,继续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制定了《六安市叶集区2019年4月份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实施方案》《六安市叶集区2019年10月份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实施方案》文件,区民生办积极行动,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以“集中宣传月”活动为抓手,通过电视、网络、标识、展板、公开信、明白纸、折页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效果明显。

三、民生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工程类项目中,“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工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42.376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12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工7400人饮水安全问题;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完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所;农村危房改造,竣工211户;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完工农村改厕项目1200;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等其他工程类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补助补偿类项目中,农村电商优化升级,贫困残疾人康复,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业创业促进工程,计生特扶,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退役士兵培训等项目已完成任务。困难人员救助工程等其他项目正按序时进度全力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将继续加快未完工项目实施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坚持高质量,提高精准度,在工程类项目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在补助类项目审查把关、评审认定、补助发放、报销补偿等环节,精准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对已完工的工程类项目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完善相关内外业资料,确保圆满完成年初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