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号: 0000001990200000/201912-00005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9-12-20 15:33
文  号: 词: 妇幼,婚检,六安市,工作,儿童健康
名  称: 【落实情况】2019年叶集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自评报告

【落实情况】2019年叶集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自评报告

2019-12-20 15:33   浏览量:    信息来源:卫健委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六安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精神,区卫健委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项指标体系开展自评,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六安市叶集区辖六个乡镇街,70个行政村,全区有6家乡镇卫生院和70家村卫生室,有区妇幼保健院、六安市第六人民医院(区人民医院)、四方医院等医疗保健服务单位。基本形成了以区妇幼保健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中心,村级卫生室为基础,区医疗保健服务单位为补充的妇幼卫生保健服务工作模式。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保障有力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对妇幼卫生工作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为满足群众妇幼保健服务需求,提高我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叶集区2019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实施办法。明确总体目标:使我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区婚检率稳定在85%左右,保证婚检工作质量;2019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常规免疫接种48000剂次。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各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在经费保障上区财政设立妇幼专项账户,制定专项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各项补助资金发放严格按照项目方案支付,专款专用;项目拨款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工作经费,杜绝超拨、截留、滞留、挪用资金现象发生。通过全区妇幼卫生保健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区妇幼卫生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全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等逐年下降,孕产妇保健覆盖率、婚前医学检查率逐年提升。

(二)妇幼保健网络建设健全

以实施民生工程为中心,规划好今后几年的妇幼健康和免疫规划工作,制定或修订各地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扩大免疫规划,健全妇幼健康服务和预防接种网络,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项目,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三)妇幼保健任务完成情况

1.免费婚检:免费婚检180元每对,11月底已完成1896对(3792例),已支付资金31.248万,资金使用省县比:5:5;本年任务共1800对(3600例),完成率105.33%。

2.免疫规划接种:截至12月13日已接种49013剂次,已支付资金22.088万。全年任务数为48000剂次,完成率为102.11%。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95%,疫苗建卡率为100%。

三、存在的不存和困难

我区“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各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妇幼医务人员缺乏,三级网络建设略显薄弱,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区妇幼保健院作为区域内的妇幼卫生中心,人员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妇幼卫生服务的健康展开。

妇幼保健服务情况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措施

1.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将妇幼卫生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来抓,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不折不扣地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进度抓好落实。

2.加强妇幼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妇幼卫生服务能力。以全科医生培养、乡村医生在岗培训为重点,加强基层妇幼卫生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适宜人才。

3.加强部门联合协作,推进妇女保健服务开展。积极和民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做好免费婚检以及妇女病筛查宣传工作,提高婚检率及妇女病筛查率。

自评得分:99分

 

 

六安市叶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2月13日

 

 


附件:叶集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2019.xls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