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号: 0000001990200000/201912-00002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9-12-20 15:13
文  号: 词: 家庭医生,服务,考核,六安市,2019
名  称: 【落实情况】叶集区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评价自评报告

【落实情况】叶集区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评价自评报告

2019-12-20 15:13   浏览量:    信息来源:卫健委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六安市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精神,区卫健委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项指标体系开展自评,得分99分,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共有70个行政村,6个社区,4所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个村卫生室,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截止到2019年12月我区家庭医生共服务居民7.1万人,占常住人口30.65%。

二、自查情况(总分100分,自评得分99分)

(一)项目投入情况(总分15分,得分15分)

1.项目立项:叶集区卫健委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及《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2019年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六政〔2019〕12号)精神,联合区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叶卫﹝2019﹞33号)。确立项目目标: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省卫计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1万人,其中:有偿签约2.68万人、有偿签约高血压病1.07万人、有偿签约糖尿病0.29万人。稳定签约数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居民接受度和满意度。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按照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各司其职,将民生工程项目落细落实落具体,形成区政府统一领导,民生办牵头协调,部门负责实施,乡镇街主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2.资金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居民共同承担。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签约人数人均不低于55元安排,基本医保基金按签约人数人均不低于10元安排。区财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资金监管职责,加强对财政资金到位情况和资金发放工作的督促检查。

(二)项目过程情况(总分15分,得分15分)

1.组织管理:工作中我们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促进医改纵向深入的重要抓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逐步建立了健康管理服务机制,针对重点人群,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健康管理、转诊预约等服务,实施医疗全程管理。2019年7月召开全区医改工作、医德医风建设、健康脱贫能力提升培训会议。会上详细解读了推行贫困人口应签尽签的含义,进一步要求稳步取消纸质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区卫健委督查小组于7月进行督查暗访,及时提出督查发现问题,确保履约落到实处。2019年10月下发<六安市叶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暨全区家庭医生签约集中宣传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叶卫〔2019〕49号),明确集中宣传服务从10月10日开始至11月10日结束,针对贫困人口着重宣传“应签尽签”的具体含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履行推进的主体责任,明确部门和个人责任分工,强化协同推进。强化督查考核,将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分级检查督查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强化工作督查督办。

2.财务管理:201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为69元。全部由中央和省级及区级承担。现在资金已到位80%。并按照《叶集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专款专用,及时全额拨付资金实行先预拨、过程拨付、考核结算的方式拨付资金到各卫生院。

(三)项目产出情况(总分50分,得分49.2分)

截至2019年12月,我区常住人口23.3万人,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6个,家庭医生签约共计7.1万人,签约率30.65%,重点人群签约69904人,重点人群签约率55.3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12877人,贫困人口签约实行应签尽签,2019年度有偿签约26832人,有偿签约率11.52%,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且整体履约情况良好。

(四)项目效果情况(总分20分,得分19.8分)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增强了家庭医生的职业荣誉感,营造了全社会尊重、信任、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具体为:一是少数履约服务不到位;二是履约记录不规范、健康指导针对性不强;三是签约服务对象对签约服务工作知晓度不高;四是电话抽查时联系电话不准确联系不畅;五是极个别签约对象存在“被签约”现象;六是少数签约对象相关资料(如记录本、收费票据和签约协议书)保管不善,经常遗失;七是村医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水平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充实队伍,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政府要制定包括全科医生招聘、培养、考核、管理、使用等内容的具体规划,出台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倾斜政策。

2.注重对现有村医的培养,不断提升签约医生服务能力。

3.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合理就医。通过开展义诊、安装公示牌、发放服务联系卡等举措,加大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力度。

4.转变村医的思想认识。让村医认识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常规工作,应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认真完成履约工作,规范服务行为,提供服务质量。

5.强化考核,持续服务。我们将制定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绩效考核制度,对团队开展签约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实行季度考核、年度考核、不定期督查等形式,通过考核机制,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各项工作内容全面落实,提高团队工作积极性,确保服务工作的持续推进和健康发展。

 

 

六安市叶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2月9日


附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评价打分表 - 2019.xls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