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叶集试验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03-02 00:00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集试验区政务公开办

201332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大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正确领导下,以建设
透明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为目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领导。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安全、规范、及时、长效,我区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系统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同时,各乡()、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了行为规范及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系,确保了各类政府信息能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二是健全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摸排、检查,全面及时梳理应公开而未公开的文件,坚决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各乡(办)、各部门(单位)制定了本单位、本系统政府信息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定期上报本单位的信息受理及发布情况。三是严格督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和目标责任制督查考核范围,并对各乡(办)、各单位、各部门的公开情况进行详细的备案,纳入年终的考核,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服务公众为宗旨,
2012年全区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发布2113条,依申请公开3条全部回复,公开率达100%报送依申请信息备案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工(管)委办公室、各部门、各乡
()2012年出台颁布实施的规范性文件在试验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公布。
    2
、计划规划。通过试验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及时公布了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

    3
、社会服务。对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公用事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进行了公布。
    4
、机构信息。公开了各部门、各乡(办)内部机构设置及行政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人事任免,各单位、各乡(办)领导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  
    5
、监督检查。公布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情况。

    6
、依法对管委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结算报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实施情况,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重大重要会议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布。
(二)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试验区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各乡(办)政府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党务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我区各部门共接受群众咨询
22件次,其种网上咨询17次,电话咨询5次。所有咨询均通过互联网或电话对了答复,咨询焦点主要涉及环境保护、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
五、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区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由各公开主体单位公用经费承担,主要支出在网站建设与管理,相关硬件设施配备,公开场所建设等方面。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发生诉讼情况,不存在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部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够全面,工作制度有待健全,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架起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