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叶集试验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2-13 00:00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集试验区政务公开办

2015213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工作推动情况、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工作推动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组织推进更加有力

1、职责界定更加清晰。鉴于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印发了《叶集试验区管委办公室关于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成员及印发领导组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叶政办秘〔201446号),领导组组长由管委常务副主任调整为管委会主任担任,细化了领导组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政务公开办设在管委办公室,明确区电子政务办公室作为工作机构主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区4个乡镇办、45个区直各单位(部门)确定一名业务骨干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人,政务公开办采取一对一联系,一对一指导,点对点负责。

2、基础条件更加完备。按照上下对口的要求,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于2014930日下发了《关于区信息网络中心更名的通知》(叶编〔201415号),将原“信息网络中心”正式更名为“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作衔接更加便捷。充实政务公开办力量,将管委办公室信息科2名同志整合到电子政务办合署办公,人员由2名扩大到4名。年初安排政务公开、电子政务预算经费各2万元,保障各项活动正常开展。单独安排一间近52平方米的房间作为日常办公场所,确保每名同志都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开展工作,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办公环境。创建了政务公开交流群,彼此间经常性互通信息,讨论交流政务公开工作,不断通过集聚集体智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3、督促指导更加规范。区政务公开办于20144月份制定并印发了《叶集试验区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叶政公组办〔20141号),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试验区在制定区级领导班子工作规则中也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独章节列出,切实做到工作指导有章可循。区工委书记刘爱武、管委主任汪宏军经常性过问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开展调研并提出明确要求;管委分管副主任朱洁平定期召开领导组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工作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个别单位重视不够、更新不快、内容不完整等情况,主动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达10人次。电子政务办公室将日常督查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重点督查各乡镇办和单位发布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并以“月通报”的形式进行下发。

(二)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公开渠道更加顺畅

1、圆满完成网站技术升级。扎实开展“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与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基于.net系统下开发的EX6智能站群建站软件,有效克服了原基于ASP系统下开发的建站软件弊端,网站运行速度更加快捷。成功整合了叶集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叶集政府门户网站,搭建了政府网站群系统平台,达到了各平台间数据共享,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统一、技术规范统一。全年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访问量达40万人次,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近9.7万人次。

2、设置标准化公共查阅点。结合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将公共查阅点建设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新购置了2台多媒体触摸查询设备,统一安装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每个窗口都规范制作和设置了公告牌、明白卡和宣传册,2块大型电子显示屏实行不间断滚动播放,方便群众随时前来查阅涉及惠民政策、政策解读、住房保障、惠农补贴等管委投资环境和民生事项及办事流程。今年以来,查阅点共接待群众查询9000人次。

3、政务公开形式丰富多样。继续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拓展政务公开宣传覆盖面,建立了以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电视台、叶集新闻网、叶集先锋网、报纸、宣传橱窗、明白卡、在线访谈等多种公开形式并存的公开模式,并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动态信息20多条。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全年按要求回复网民咨询、投诉、建议、举报发帖526份,按要求办理市政府网百姓畅言栏目督办反馈类网民留言40条,按要求办理人民网网友留言6件,办结率100%,平均办结时间4个工作日;开通了政务微博“叶集发布,全年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53条。

(三)制度引领,注重效果,监督保障更加全面

1、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在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考核、社会评议、投诉举报受理和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逐步形成便利、管用的制度体系。区政务公开办坚持按季度统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并按要求报市政务公开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考评工作,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价乡镇办、区直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部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定期组织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广泛征求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并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反馈。

2、开展岗位能力培养。一是坚持“针对性”培训。印发了《叶集试验区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把加强学习提升岗位能力列为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今年的314日、715日、116日,政务公开办先后开展了网站群建设、信息公开、区OA协同办公系统公文管理、市对县区考评指标解读等培训活动。二是坚持“请进来”培训。区政务公开办还主动邀请市政务公开办、市电子政务办领导和技术服务商龙讯公司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网站(栏目)技术规范及政府网站群应用等专题培训,收到了很好地效果。三是坚持“走出去”培训。主动参加省、市各类政务公开培训,731日、818日,分别参加了省经信委组织的政务云培训和省政务公开办、安徽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题培训,详细了解了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和应用情况;78日,参加了全市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专题业务培训,详细了解了国内外电子政务发展现状、形势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服务架构等情况,为积极适应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3、注重实际效果反馈。针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在季度网上监测中通报叶集的情况,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对“无舆情收集与回应栏目”立即进行了增设,对“未公开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不全面信息”对号入座,全部整改到位。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实际效果调查,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调查问卷,详细了解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态度和认识,认真收集公众普遍反映的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虚心吸取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调查情况看,84%的公众认为我区能够按规定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满意度达90%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了《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叶集试验区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叶集试验区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督促各乡镇办、各单位(部门)制定了系统内政府信息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制度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叶党办〔201141号),工委(管委)办公室主任为区首席新闻发言人,区统宣部部长为新闻发言人,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设立1名新闻发言人,共同做好全区对外新闻发布工作。三个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公众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得到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完成,目录规范、技术规范达到标准化要求;基于新媒体的政务微薄平台“叶集发布”开通;政民互动平台中的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网络问政、领导信箱、叶集论坛、民意征集成为与公众互动交流的“品牌栏目”。四个机制(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主动发布机制、专家解读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建设逐步完善,整合职能成立区新闻信息中心,明确专人从事舆情监测、报送、研判、预警、应对工作,全年共回应关于低保、农民工工资、抚恤金等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0次;制定了《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制度》,明确了主动发布的范围和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叶集试验区管委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叶政办秘〔201445号),明确了解读的范围、责任、程序和形式,全年共解读重要政策20多项;制定了《叶集试验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明确“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部门的,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坚持每年3月底前向同级报送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在突出重点特色上下功夫。在信息公开网首页醒目位置专门开辟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明确将“行政审批、三公经费、审计公开、土地征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就业信息、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24项列为重点领域公开范围,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与此同时,还主动适应市对县区政务公开考评变化的形势,突出试验区特色工作,新开辟了“管委投资环境建设与民生事项政务公开”专栏,将“投资环境、惠民政策、政策解读、项目建设、土地用管、土地流转、住房保障、惠农补贴”等八大类群众较为关注的内容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及时收集资料,认真修改完善,及时对外公开。2014年,全区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264条,是2013年全年的3倍,其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844条,是2013年全年的5.3倍。

(三)在推进四项公开上下功夫。一是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及时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目录,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条件和不予公开的情形;明确电子政务办公室从事技术的1名同志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等工作,在工作场所和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建立了涉及多个地方和部门申请事项的会商机制,今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条,已全部按规定时限、规定要求予以回复。二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扎实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和区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了《区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叶政〔201411号)和社保、卫生、计生、规划建设、教育、林业、房地产、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发展改革等部门涉及的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262个。目前,区直28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14个部门设立了独立窗口,9个部门统一设置了综合窗口,5个部门的服务大厅成为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分中心,能在窗口受理或直接办理的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由之前的28项增加到104项。2014年审批办证大厅窗口共受理或办理各类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项目5.54万件,是2013年的4.8倍。三是推进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办事公开。印发并公布了《叶集试验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干部跟踪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叶组人〔201310号),《关于进一步严明人事编制工作纪律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通知》(叶组人〔20141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叶办发〔201424号),着力推进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办事公开。四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印发了《叶集试验区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叶政公组办〔20131号),明确了乡镇、街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标准,选取了孙岗乡、三元镇、平岗办、镇区办、孙岗村、彭洲村等10个基础较好的基层单位作为政务公开创建示范点,召开了3次示范点建设推进会,加大日常工作指导力度,示范点软、硬件建设逐步加强,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带动作用。开辟了“惠民政策”、“惠农补贴”专栏,在政府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公开,便于群众随时随地查询所需信息。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高。部分单位和部门信息公开仍停留在浅表层面,对于何时公开、公开什么、公开多少、怎样监督等方面,还缺少制度规范,随意性较大。

(二)重形式轻内容。部分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很多公众迫切需要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获取难。

(三)思想比较保守。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多,波及面广。当公开内容触及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切身利益时,部分单位和部门往往在思维上存在放不开现象。

四、2015年工作打算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部门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二)具体举措和推进方式

1、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并按照省市要求,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把握时间节点,适时对外发布。

2、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在通过网站、公开栏、宣传册等公开的基础上,加大信息查阅点建设,重点推进触摸屏公开方式,以方便群众查阅。

3、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4、着力干部素质提升。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5、推进门户网站建设。优化管委门户网站功能,更好地其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导作用,提供更丰富便捷的在线服务,进一步增强与群众良性互动的效果。

6、完善各种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经费保障,加强机关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