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叶集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3-24 00:00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和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区转变理念、严格要求,夯实基础、完善载体、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能力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我区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公开领导组关于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的通知》(叶政公组〔2016〕1号),把各镇乡街、区直各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纳入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同时,各相关部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区主要领导经常过问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开展调研并提出工作要求;区分管领导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公开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个别单位重视不够、更新不快、内容不完整等情况,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加强制度保障

2016年叶集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1.建立考核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要求,即政务公开工作尚未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的年内应予纳入,叶集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评,印发《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叶政办〔2016〕38号),将43家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2.建立责任分解机制。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叶政办秘〔2016〕36号),制定2016年叶集区政府政务公开具体指标信息提供发布(或组织提供发布)分工表暨各指标体系考察要素评分规则手册,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有效的责任分解机制,细化指标,压实责任,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3.建立效果评估机制。实行“月通报”制度,对上级抽查县区、镇乡街政务公开评估反馈的情况进行及时转发,区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办适时通过网上巡查等方式,加强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不断调整优化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评估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叶集区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发布协调制度、统计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评议考核制度、投诉举报办理制度、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发布,督促各镇乡街、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系统内政府信息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制度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三)加强能力建设

政务中心(政务公开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多次召开区政府专题学习会、全区政务公开培训会、推进会、调度会等进行学习讨论、安排部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四)加强经费保障

2016年区财政为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政务公开专项业务费5万元,保障了各项活动正常开展。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16年,叶集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6〕57号)以及《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办秘〔2016〕57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2016年,全区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7829条,是2015年的1.6倍。

(一)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等重大决策公开和落实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关要求,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保证我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有效,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叶集建设。同时,对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重大决策落实情况,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的落实情况等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发布。

(二)做好基础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办秘〔2016〕57号)要求,对区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任免与招录信息、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与进度完成信息、年度工作报告或总结、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及时公开,实时更新。

(三)突出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在信息公开网开设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将“土地征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就业信息、社会保障”等24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信息列为重点领域公开范围。二是突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通过梳理省政府规定的财政专项资金目录和我区今年现有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制定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将任务分解到具体承办单位,及时发布政策与标准、分配结果信息。三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根据全区权力清单清理结果,实时公开本单位的行政权力总表、行政权力分表、责任清单表、廉政风险点、流程图等事项。

(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按照省政府2016年目录体系要求,规范统一镇乡街目录,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领导简介、领导活动、人事信息、政策文件、工作报告、工作会议、发展规划、统计信息、年度计划、重点工作、应急管理、财政资金等共性信息的发布,做到及时发布、常态更新、内容规范、栏目正确。

在镇乡街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代办点设立触摸屏或可由公众自行查阅的电脑,作为对外的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规范设置政务公开宣传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内容。镇乡街服务中心和村代办点全面放置为民办事、服务明白卡,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条件、程序、时间等。

三、着力加强平台建设

(一)改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016年3月,叶集区由功能区转变为行政区,根据政务公开要求,叶集区电子政务办公室按照县区信息公开网目录体系对原有公开平台进行改版升级。2016年8月,叶集区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姚李镇、洪集镇划归叶集区管辖,我们积极与霍邱县对接,及时完成了姚李镇、洪集镇的政府网站划转。同时,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6〕7号)中县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要求,我区政务公开办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梳理和整改,确保叶集区信息公开网目录规范。

(二)设置标准化公共查阅点

结合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触摸屏,在窗口制作和设置了公告牌、明白卡和宣传册,2块大型电子显示屏实行不间断滚动播放为民服务信息,方便群众随时前来查阅涉政策解读、住房保障、财政专项资金等为民服务事项。今年以来,查阅点共接待群众查询近万人次。同时,在叶集区档案馆、镇乡街“为民服务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询。

(三)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

新闻媒体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叶集区在立足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公开自有平台的基础上,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建立了以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电视台、叶集新闻网、叶集先锋网、宣传橱窗、明白卡、在线访谈等多种公开形式并存的公开模式,开通了新媒体——“叶集发布”、微信公众号“叶集发布”和“叶集共青团”等微博平台。

根据叶集区新闻发布会相关制度,及时宣传发布区委、区政府重要方针、政策,迅速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准确地向新闻单位提供重要信息和素材。2016年我区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积极安排地方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会议,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明确回应责任

规范编制并及时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目录,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条件和不予公开的情形;明确电子政务办公室从事技术的1名同志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等工作,在工作场所和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今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条,已按规定时限、规定要求予以回复。

(二)扩大公众参与

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通过征求意见、民意征集等渠道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充分保证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不断拓展政府网站的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三)突出舆情收集重点

2016年叶集区共回应关于低保、农民工工资、抚恤金等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次;回复网民咨询、投诉、建议、举报发帖821份,办理市政府网“百姓畅言”栏目督办反馈类网民留言52条,办结率100%,平均办结时间4个工作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