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叶集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27 00:00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办和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夯实基础、完善载体、丰富内容、创新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2017年度全区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69 条,政策解读 956条,其中本级政策解读628条,及时回复网络问政 689条、举办新闻发布会9 场。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信息公开业务 

1、细化各公开单位任务。按照省、市要求,区政务公开办下发《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叶政办秘〔2017〕75号),制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单位工作要点,压实工作责任。 

2、以“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先后下发《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叶政公办〔2017〕9号)、《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评估验收工作的通知》(叶政公办〔2017〕11号)。以争创“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将全区4个乡镇人民政府、2个街道办事处、37个区直单位全部纳入示范点创建范围。通过创建,2017年度我区平岗街道、三元镇获得市级“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评选出区级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10个。 

3、突出抓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做好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业务文件等基础信息公开的同时,按照得分要点突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突出重大项目、重大决策落实、财政专项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对于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重点工作等分值较高的栏目,明确分工,细化举措,拉动分值再提升。同时做强精准扶贫栏等特色栏目,常抓常新,保证信息时效性。 

4、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政务公开办适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组,下发《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的通知》(叶政办秘〔2017〕35号)。动态更新完善各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经办人信息,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培训会、推进会、业务交流会等方式,在安排工作、反馈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区政务公开办针对监测中发现的规范性文件、决策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公共监管信息、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等问题较多的栏目,查找原因,对难以理解和掌握的业务问题进行梳理并上报市政务公开办,带领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解决重难点问题的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区政务公开办通过电话沟通、网上巡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公开单位的业务指导,按照通报的问题清单,督催各公开单位完善公开内容,按考察点精准公开得分信息。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升了公开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7年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万余条,比2016年增加0.5万条。其中,区本级公开信息3952条;部门公开信息10983条;乡镇、街道公开信息4235条。海量信息的发布,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重点领域主要公开内容 

1、围绕助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建立稳增长调结构、简政放权、”双创“政策信息公开专题,加大政策的解读与公开,增强针对性、实用性,方便企业查询。

2、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开。继续深入做好国务院、省政府2017年度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转载公开,并做好本区的衔接,公开了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结果。抓好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两个新型服务清单清理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方便办事群众查询。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网上查询、在线投诉、网上评议,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办事指南等全面公开。做好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公安机关通过网络和办公场所公开户口迁移政策、迁移程序、迁移资料,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程序以及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

3、围绕公共服务与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对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认定、脱贫计划、减贫责任书、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安排、贫困退出等,全面实行公告公示制度,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细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减灾救灾等救助信息公开,区分乡镇公开,乡镇村按月公开到人到户到项目的分配使用结果,确保公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公开促进资金在基层分配的规范,努力遏制“优亲厚友”和截留、挪用行为发生,提升惠民资金分配的公信力。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和就业创业补贴工作的集中展示,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主动发布棚户区改造政策,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支持改造;深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精准化水平;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动态公开;按月公开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并发布年度报告。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价格监测、社会保险、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科技项目管理、棚户区改造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4、围绕公共资源配置与财政预决算推进公开。区乡两级全面公开2017年财政预算报表与预算编制说明、2017年度“三公”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2016年度财政决策及其说明和“三公”经费决算,发布了区、乡镇街两级各自的专项资金清单,各相关部门按要求公开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与年度资金安排与使用分配情况;公开了政府债务,公开了月度财政资金运行情况。深入落实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在政策计划、补偿标准、补偿结果、分配与退出方面的公开,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矿业权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在配置政策、交易公告、成交结果、合同备案、投诉处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促进公共资源规范配置。 

5、围绕公共监管推进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程序、流程和自由裁量权公开,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行政职权办件结果公开平台。围绕执法公平,防止选择性执法,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的落实,积极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国企监管、市场信用、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交通运输等监管事项的公开。 

6、围绕“以公开促落实”推进重大决策执行公开。公开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报告、年度重点工作、上级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及责任分解文件以及各项民生举措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项重点工作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 

7、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规范有序。按照六安市叶集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交办表和六安市叶集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单确定的事项,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

(三)公开方式

1、升级改造区政府网站。2017年,叶集区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整合工作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7〕56号)等要求,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整合相关工作,对网站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确保满足《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中对政府网站建设、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府网站的实用性与服务性,新版网站已全部完成建设并上线使用。

2、全面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结合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在窗口制作和设置了公告牌、明白卡和宣传册,2块大型电子显示屏实行不间断滚动播放为民服务信息,方便群众随时前来查阅政策解读、住房保障、财政专项资金等为民服务事项。今年以来,查阅点共接待群众查询近万人次。同时,在叶集区档案馆、镇乡街“为民服务中心”、村社“为民服务工作站”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询。 

3、创新公开形式。在立足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公开自有平台的基础上,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以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电视台、叶集新闻网、叶集先锋网、宣传橱窗、明白卡等多种公开形式并存的公开模式,开通的新媒体——“叶集发布”、微信公众号“叶集发布”和“叶集共青团”等平台,定向传播效果好,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2条,均按规定时限办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