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期:《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时间:2021-08-20 16:24 来源:叶集区发改委 浏览次数:

访谈时间2021-08-19

访谈地点叶集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厅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访谈摘要本期在线访谈邀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聂贵廷做客在线访谈厅,围绕《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里面大家感兴趣的一些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访谈小结
现场提问14条,三位网友提问,邀请嘉宾人数1位。通过访谈让大家对未来五年叶集的规划和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直观的了解,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访谈详情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叶集区人民政府网主办,叶集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闫明洁。《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叶集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纲要》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咱们叶集今后的发展的目标以及如何发展也成为老百姓们热议的话题。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聂贵廷。聂区长您好!

聂贵廷: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聂区长做客叶集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今天他将围绕《纲要》里大家感兴趣的一些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聂区长,网友们的第一个问题是:叶集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是什么?

聂贵廷: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一起解读咱们叶集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所以,我区《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都是在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下进行谋划和制定的。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叶集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聂贵廷:叶集在六安市承担着推进皖豫边界协同发展、服务六安建设大别山区域性中心城市等重大任务,拥有独特的区位、产业、交通等优势,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各项战略叠加为叶集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十四五”时期,我区既处于发展方式深度调整期,也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机遇和风险并存。我们要在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集。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是叶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集的第一个五年,叶集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聂贵廷:着眼于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跨越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重点,综合考虑叶集发展的机遇、优势、条件,“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全省进位,人均全市靠前”;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同类县区中争先进位。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叶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有什么特点?

聂贵廷:关于“十四五”发展指标,《纲要》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资源环境、民生福祉、开放合作、安全保障等6方面,提出了由31项主要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其中预期性指标24项,约束性指标7项。首次设立安全发展专篇,对保障粮食和耕地作出安排。同时,更加注重共同富裕推进。31个主要指标中有9个是民生福祉类的,占比将近三分之一,涵盖了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民生领域。这充分体现了我区把改善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

主持人:我们知道本次《纲要》编制相较以往有一个大的不一样的就是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大家都很憧憬,到了2035年,咱们叶集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聂贵廷:到2035年我区将与全国、全省、全市一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到2035年的远景发展目标,这里我简单讲一下,到2035年力争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达到2020年的三倍,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进入创新型区县行列,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皖豫边界特色城区全面建成。同时,《纲要》也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教育、医疗等方面均作出了重大部署和安排。

主持人:在产业发展方面,“十四五”期间又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聂贵廷:“十四五”期间,叶集一方面围绕“百年家居、千亿化工”两大主导产业。一是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包括智能家居和绿色板材,智能家居集中攻关全屋定制、家居智能化等高附加值领域,将叶集家居产业打造为中部第一;二是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建设好叶集化工园区。另一方面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秉承叶集传统商贸优势,大力建设专业市场,大力发展物流、金融等服务业,积极拓展新领域新业态。

主持人:“三农”工作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十四五”对这块工作有哪些规划部署?

聂贵廷:“十四五”期间,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政策衔接上下功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村的人居环境。积极保障粮食安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稻虾(渔)综合种养、果蔬、水产等特色农业,以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江淮果岭建设为抓手,加快叶集农业品牌的塑造,打造高水平的特色农业发展区。

主持人:除了产业的发展外,很多人也对叶集未来的交通基础设施很关注,请您给我们谈谈未来叶集交通发展的一些规划?

聂贵廷:“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统筹公路运输、铁路运输等关联发展,形成“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新格局。2021年,我们将加快实施G312连霍线叶集段(五里桥至固始县界)改建工程、G529金岳线叶集段新建工程、G312叶集段改建工程(大顾店上跨G42)、S325暨香樟大道东延项目工程、S251(看花楼林场至金寨县界)大中修项目、X308改扩建工程项目(兴洪大道)、S245新斑路叶集段(四方塘-金寨界)改建工程,开通叶集城区至固始陈淋子镇、黎集镇等省际公交项目,在推动区域融合、建设省际毗邻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主持人:咱们都知道叶集提出了打造建设皖豫边界特色城区这一目标定位,那么如何在产业发展、产城融合、城市动态上塑造叶集特色,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聂贵廷:“十四五”我区将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围绕“一河两岸一座城”的思路,积极打造皖豫边界特色城区,坚持高起点构筑“一轴一带一中心”总体空间布局,做优做强中部生活休闲区、东部文教新城区、南部商贸物流区、西部滨河生态区、北部产城融合区五大功能板块,全力打造生活红、文教青、商贸蓝、生态绿、产业金的“五色叶集”。

主持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和养老是老百姓核心的民生需求,事关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请问,“十四五”期间,我区在这些公共服务领域工作重点是什么?

聂贵廷: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和重点安排。一是围绕学有所教,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城区万人一园要求。到“十四五”末,力争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以上。提升安师大附属叶集中学、毛坦厂中学叶集分校办学水平;推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迁址新建叶集职业学校,推进与市内高校合作办学,设立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二是围绕病有所医,全面推进健康叶集建设。深入推进“健康叶集”建设,建好叶集区人民医院二期、区第二人民医院等一批项目。三是围绕老有所养,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提高农村敬老院兜底保障能力,运用“互联网+”打造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平台。

主持人:我们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四五”叶集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有什么措施呢?

聂贵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叶集也是一贯积极践行总书记的绿色发展观,发展经济决不以环境的破坏、资源的浪费为代价。在生态环保方面,主要有三大做法:第一,补齐生态环境短板,通过实施史河、西小河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进防护林等生态屏障建设,做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第二,加强环境污染防控,主要针对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3个类别,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推进规范化处置处理,建立污染源动态监管信息系统,提升防治能力;第三,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水耗和物耗,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和绿色生活方式。

主持人:聂区长,您刚刚提到了“循环经济”,现在各地都在提倡“碳达峰”“碳中和”,在这方面下一步我们有哪些计划打算?

聂贵廷:首先,我们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和产品,推进节水城区创建,力争到2025年,万元GDP用水量较“十三五”末下降15%以上。同时,立足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构建“原木—半成品—成品—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家居循环产业链;发展农村生物质能,壮大绿色农业。其次,持续开展“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地球一小时”等宣传活动,引导公众节能节约,推动叶集绿色低碳发展。

主持人:除了生态环境以外,社会的安定和安全也是关乎我们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在这方面“十四五 规划里做了哪些考虑?

聂贵廷:“平安叶集”建设是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就在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做出的重大改进就是,更多的利用数字化、数据化的方式来监测、监管和处理。首先,加快建设“智慧综治”“智慧小区”系统,实现公共场所视频全覆盖,推动基层智慧警务工作,打造智慧化应急指挥系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其次,建立重点行业远程智能控制系统,推行“互联网+”安全监管智慧云平台,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水平。第三点,建设食品药品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建立完善电子监管追溯系统,加大对制售假劣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主持人: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的落脚点在抓项目,“十四五”期间,叶集在项目谋划建设方面有哪些安排?

聂贵廷:项目是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已经谋划“十四五”项目174个,总投资880亿元,涵盖了工业、服务业、农业、城建、交通、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重点推进高质板材加工产业基地、智能家居产业基地等一批工业项目;智慧商贸综合物流港、林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服务业项目;石龙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江淮果岭等一批农业项目,东部新城新建养老服务中心、5G基站等社会民生项目建设。如想了解更多的重点工程项目情况,您可从区政府官网查询叶集“十四五”规划纲要。

主持人:听了聂区长的介绍,“十四五”规划就像一张雄伟蓝图,铺展在我们的面前,让大家对未来五年叶集的规划和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直观的了解,也让我们感受到未来五年的叶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对下一个五年目标更加有信心。再次感谢聂区长做客在线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