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单位:叶集区数管局(政务服务局)征集时间:[ 2021-06-01 12:00 ] 至 [ 2021-07-01 12: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文件
  • 解读

广大网民朋友:

根据《六安市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的精神,我局负责牵头起草制订《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为扩大政府决策参与面,进一步修改完善此方案,请社会各界提出修改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7月1日,相关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我局。  

1.登录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网主页(http://www.ahyeji.gov.cn/)点击“互动交流”或“意见征集库”栏目留言;

2.直接在本页面“征集渠道”留言;

3.邮件征集,QQ邮箱:565231991@qq.com。主题请标注“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字样。

4.电话留言,请致电6490600    联系人:吴双

附件:《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六安市叶集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1年5月31日

关于征集《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前沿趋势,是叶集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随着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国内外对新型智慧城市的研究和实践不断向前推进。2021年,《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数字智能化牵引战略”,明确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述要求为本规划制定指明了方向。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世界各国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当前,全球已进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前沿数字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快了这一进程,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各国重塑全球竞争力、谋求竞争新优势的共同选择。

建设“智慧叶集”是顺应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选择。建设“智慧叶集”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三、起草过程

1、从2020年12月中旬开始,区数管局多次与市数管局及周边县区加强联系、实地请教规划的编制工作。2021年1月8日经竞争性谈判,由合工大电子政务研究所中标负责编制。先后经8次问卷调查、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等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及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

四、主要内容

分成五部分:

第一部分---现状与形势

---(一)发展现状

---(二)面临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架构体系

---(一)总体架构

---(二)技术架构

---(三)数据架构

---(三)与其他系统的关系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

---(一)强调自主可控,构建新型基础设施

---(二)建设数字政府,促进政务协同

---(三)推进“一网统管”,提高治理水平

---(四)推动“一网通办”,实现惠民服务

---(五)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

第五部分---实施保障

---(一)组织保障

---(二)完善机制保障

---(三)强化资金保障

---(四)加强人才建设:加大对智慧城市建设关键领域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引入扶持力度,构建高层次人才队伍。

---(五)深化开放合作

---(六)培育良好生态

---(七)加强评价考核

 

 

 

 

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0530(征求意见修订版).pdf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6490600
来信来访渠道
565231991@qq.com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为征求各方意见,区数管局于2021年6月1日将征集《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6月1日—7月1日期间,共收到意见建议四条。具体见下表: 

来源

具体修改意见

采纳情况

说明

来电

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及时间进度表中,完成时间分为2023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段,不符合工作实际情况,建议完成时间为2021---2025年

已采纳

 

 

 

 

来电

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及时间进度表中,建议将年度实施计划调整为主要内容,并将重点任务的主要内容表述的更具体明晰

已采纳

 

来访

建议将叶集区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架构中的叶集区政务数据湖修改为叶集大数据中心,以便于与上级文件中涉及的信息化项目衔接。

 

已采纳

 

来访

建议区应急中心与城市协同指挥中心分别建设实体大厅

未采纳

不利于信息资源的共享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2021年7月2日 14时40分

为征求各方意见,区数管局于2021年6月1日将征集《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6月1日—7月1日期间,共收到意见建议四条。具体见下表: 

来源

具体修改意见

采纳情况

说明

来电

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及时间进度表中,完成时间分为2023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段,不符合工作实际情况,建议完成时间为2021---2025年

已采纳

 

 

 

 

来电

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及时间进度表中,建议将年度实施计划调整为主要内容,并将重点任务的主要内容表述的更具体明晰

已采纳

 

来访

建议将叶集区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架构中的叶集区政务数据湖修改为叶集大数据中心,以便于与上级文件中涉及的信息化项目衔接。

 

已采纳

 

来访

建议区应急中心与城市协同指挥中心分别建设实体大厅

未采纳

不利于信息资源的共享

 

 

文件


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2020—2025年)》政策解读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智慧城市是以具有科学城市治理理念的智慧型服务政府为主导,建构在信息化在基础之上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智慧城市建设将极大提高城市的环境承载力,有效驱动经济发展模式调整。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前沿趋势,是叶集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

本规划依据《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14〕1770号)、《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70号)、《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有关规划和现实需求,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依据国家《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省政府加快“数字江淮”、“数字政府”建设部署,以及区政府坚定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新阶段现代化“五色”叶集建设等现实需求,编制了本规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从2020年12月中旬开始,区数管局多次与市数管局及周边县区加强联系、实地请教规划的编制工作。2021年1月8日经竞争性谈判,由合工大电子政务研究所中标负责编制。先后经8次问卷调查、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等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及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7月22日,规划专家评审会,会议原则通过《叶集区“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会后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8月30日规划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并根据会议意见完善规划,9月10日《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2020—2025年)》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建设新阶段现代化“五色”叶集为指引,推动新型智慧城市与优政、善治、惠民、兴业同步发展,打造长三角区域数字赋能城市发展的叶集样板,树立安徽省高质量发展的叶集形象。到2023年,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应用得到有效推广,城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产业数字化程度明显提升。到2025年,叶集智能化服务、数字化治理和创新发展水平达到全省前列、国内领先。

五、主要任务

一是一体推进,集约协同,二是以人为本,数字惠民。三是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四是重点突破,示范带动,五是开放共享,安全高效。

六、创新举措

按照“11124”的总体框架,集约化、一体化统筹建设1个电子政务外网、1个政务云平台、1个城市大脑。“2个门户”,“4”面向数字政府、惠民服务、智慧治理和产业经济四大应用领域。

七、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协调衔接机制,统筹做好规划和协调调度,加强区级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二是建立制定配套政策、健全管理机制,以技术和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是充分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动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探索推行“政府买服务、企业做运营”的市场运营机制。四是加大对智慧城市建设关键领域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引入扶持力度,构建高层次人才队伍。五是加强对外合作,支持和鼓励本地各类市场主体加强与国内外数字城市建设先进城市、优势院校、知名企业和智库机构等开展技术、资金、人才、产业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六是完善社会氛围,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的智慧叶集建设发展环境。七是建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体系,邀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评估,寻找差距和短板,修正发展方向,切实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效和水平。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和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解读人:田乐

咨询电话:0564-6488619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兴叶大道与民生路交口社保大楼